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红心向党”成长营之学生新发展党员2023年集中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1-24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2023年12月11日至31日,由校党委组织部/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党校主办,全校各二级党校承办的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红心向党”成长营之学生新发展党员2023年集中培训班举行,来自全校34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全体学生新发展党员参加本次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聚焦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等方面,设置“五个一”培训环节,即学员至少参加1场主题宣讲、1场专题讲座、1场影像学习、1场实践教学、1场小组讨论,多形式多角度教育引导参训学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本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党员先锋,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2月11日晚,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五季“扬才开讲了”主题微党课报告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厦门大学监察专员全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参训学员在三个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观看学习。开班仪式后,第五期“扬才班”学员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等8个主题,通过讲述、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展开主题宣讲,上好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

培训期间,各二级党校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进行理论阐释,共举办专题讲座34场,授课教师通过深入透彻又通俗易懂的解读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得生动鲜活、深入人心。比如,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党校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和荣教授作题为《以一流生态涵育一流文化打造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专题报告,深入解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授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佳佳副教授为管理学院学员讲授《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青年使命》讲座,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党校邀请学院关工委委员黄信安老师讲述“一名航空老兵的故事”,激发青年航空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榜样8》专题节目收看学习,将其作为在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工作中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并纳入本次培训班影像学习环节的必学课程。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将《榜样8》收看学习与“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榜样8》直播当天,各二级党校组织本次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各分会场集中收看,并在收看节目后组织开展了67场学习交流研讨会。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应胸怀“国之大者”,对标榜样、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将学习成效转化到干事创业上来,为推动学校加快建成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进一步提高本次教育培训实效,各二级党校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校内及周边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学员们参加实践课堂,通过沉浸式教学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比如,海洋与地球学院党委党校组织学员赴大嶝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开展实践研学,材料学院党委党校组织学员参观厦门海堤纪念馆,医学院党委党校组织学员赴彭德清将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学习,等等。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参训学员进一步坚定了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做新时代党员先锋的信念。

图4.jpg

本次培训班作为学校党委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工作的重要环节,旨在进一步提升学生新发展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其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从而更好地立足学习和工作岗位争创一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组织部/党建办、党委党校)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