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厦门大学2023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1-12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1月9日,学校在科学艺术中心多功能厅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张荣讲话,校长张宗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邱伟杰,校党委副书记徐进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方颖,副校长史大林出席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子辰到会指导。会议由林东伟主持。

会上,全校4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工作进行现场述职汇报,多形式多角度呈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实事求是剖析问题不足,并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每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后,校领导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成绩,直指问题差距,提出工作要求。现场述职全部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评议并投票。

张荣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里,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投入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迈出了新步伐,在回答“教育强国、厦大何为”的时代课题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张荣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他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把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透、学到家,更好地运用到提升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水平和效能上来。一是要坚持“强化政治能力”与“狠抓贯彻落实”并重,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政治能力,确保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强化“一融双高”共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合力推动深度融合,更好地把准方向、整合资源、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二是要坚持“深化理论学习”与“理论指导实践”并重,持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并将理论武装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深度结合,让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方案和举措。三是要坚持“夯实组织基础”和“培育党建成果”并重,不断增强组织动能。全面推行“培先培优”“领雁领航”“提质提效”三大计划,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引领一流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督促指导、培育创建、示范引领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出成果、出经验、出成效。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关工委主要负责人,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校党委部门及群团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基层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务秘书、组织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宣传部 文/毛敏倩 图/庄华)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