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学生新发展党员2023年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五季“扬才开讲了”微党课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2-16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砥砺初心使命、锤炼事业本领,12月11日,校党委党校“红心向党”成长营之学生新发展党员2023年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五季“扬才开讲了”微党课报告会于翔安校区益海嘉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并通过云端同步直播,全校三个校区、近2000名学生新发展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厦门大学监察专员全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海对本次参训学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持续用力、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上持续用力、在转化运用上持续用力,为精神“补钙”、为青春“充电”、为成长“赋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二是要在学习中坚定信仰,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做有信仰、肯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党员先锋,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海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青年党员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成绩,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我眼中炽热的恒星,长夜里照我前行……”随着医学院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合唱歌曲《星辰大海》,本场微党课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第五期“扬才班”学员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分别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等8个主题,以讲述、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分别展开微党课展示。每堂微党课都配以精心制作的背景、视频和音乐,“扬才班”学员们的动情演绎带领观众们进入沉浸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课堂,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阵阵。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此次第五季“扬才开讲了”以“铸魂增智学思想,正风促干攀新峰”为主题,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中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方面内容,带来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主题微党课盛宴。全场微党课由第五期“扬才班”全体师生主创,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细心打磨,唱响理论学习“大合唱”,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新发展党员之中入脑入心。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建筑系本科生党员宋昕阳听讲后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微党课现场生动形象的展示,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厦门大学“扬才先锋”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计划作为学校特色组织育人项目之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系统化开展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多元化开展理论宣讲等形式,不断强化对学员的党性教育,打造厦大特色学生党建工作品牌,是学校推动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经过近五年的打造,“扬才开讲了”主题微党课已成为“扬才先锋”实现“铸魂、赋能、强基”三大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也是厦门大学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之一,真正实现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由“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让授课人、听课者都受教育,为切实提升学校组织育人成效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范式。

为更好融入闽宁协作大局、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在宁夏四地,厦门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服务所在地的中小学学生也在云端共同观看本季“扬才开讲了”,新颖的形式、有趣的内容让这些初高中生们“大开眼界”,特别是当看到“山海携手”闽宁对口帮扶的动人故事时,这些紧贴当地学生生活的故事也让他们更加真切地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第四期“扬才班”学员唐晓宇激动地表示:“一年前我还在‘扬才开讲了’的舞台上主持第四季微党课,今年能把第五季的云端课堂带到宁夏的支教讲台上,我深刻地体会到,这既是对‘教书育人’这份使命的传承和延续,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

本次培训班和微党课报告会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党校、学生工作部,翔安校区管理委员会,医学院党委主、承办,主会场设置在翔安校区,思明校区和漳州校区的学员均在各单位分会场集中收看,有关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负责人等出席现场活动,线上线下共有校内外近5000人次同步观看。本次开班仪式后,各二级党校将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组织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小组讨论等各环节对全校新发展党员展开集中培训。

(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党委党校、医学院党委)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