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225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海誓山盟·乡村振兴”志合示范班在光泽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战略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山海合作,11月16日至18日,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党委党校(第225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海誓山盟·乡村振兴”志合示范班赴南平光泽开展实践教学,来自全校24个基层党委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学习。

开班合影.jpg

11月16日下午,学习班开班式在光泽县委党校举行,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光泽县领导王贵、黄水彪、徐榕出席开班式。光泽县县长王贵代表光泽县委、县政府向厦门大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员们能切身感受光泽的绿水青山、红色底蕴、古色传承,为光泽发展献计献策,推动光泽绿色高质量发展。邓朝晖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指出,“海誓山盟·乡村振兴”志合示范班是厦门大学专门研究、精心设计,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与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紧密结合的示范班。志合示范班走进光泽县,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挂钩帮扶工作,教师党员骨干在光泽接受党情、国情、社情、民情教育的同时,要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推动校地精准对接,探索更多合作方向。

开班式.jpg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和挂钩帮扶资金捐赠仪式,厦门大学出版社向光泽县委党校赠书250册,价值2.6万元。厦门大学向光泽县捐赠挂钩帮扶资金40万元。

开班式后,学员们在光泽开展了为期3天的实践教学,通过参观红色旧址、走访相关企业、深入农村基层、小组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乡村振兴最新成果,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重温殷切嘱托  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次到光泽调研,对光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出重要指示,为光泽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班全体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访华侨乡吴屯村金映茶园、生态文明展示馆和圣农集团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调研学习“两山”理念在当地的生动实践,深化思想“探源”,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锐意进取的改革思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在金映茶园,垄垄茶树生机盎然,千亩茶园郁郁葱葱。学员们在茶园观看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同志调研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茶产业的期许;聆听严金友“专一做好茶”创业故事,了解金映茶园背后的发展故事。在学习现场,邓朝晖还为学员上了一堂微党课,带领学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

邓校长微党课.jpg

学员们还来到闽西第一关——杉关,站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种下的香樟树前,聆听他鼓励当地干部群众鼓起信心、恢复生态、重建美丽家园的故事。杉关生态文化示范园现场教学基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地之一,学员们在此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发展历程,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

在圣农集团,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养殖基地、加工车间和党建展示厅,直观感受圣农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企业调研时的殷切嘱托,以高质量党建和科技创新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学员们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体验伟大变革,在光泽的生动实践中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志合示范班走进光泽县,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挂钩帮扶工作,深入了解光泽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光泽县核心产业发展,将“光泽所需”与“厦大所能”相结合,在乡村“五大振兴”上精准发力。

2023-11-17 102307.jpg

在泽汇现代渔业产业园,学员们深入了解光泽县探索水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径,将一湾“生态水”变成“富民泉”的先进经验。“鳗鱼的生长繁殖方面有没有相关的研究”“目前产业链打造方面有没有什么规划”……在学习现场,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的学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热烈交流。通过培训,学员与企业建立了联系,为下一步深入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3-11-17 163624.jpg

学员们还深入油溪村和管密村,了解当地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成果。通过实地走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油溪村如何从贫困村蜕变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管密村如何以“茶和梨”元素为核心打造“茶旅小镇”的生动实践。在走访学习中,学员和两村相关负责人就文旅品牌打造、历史文化挖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探讨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期望厦门大学“要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积极了解光泽县相关企业、单位需求,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对接光泽所需,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厦大智慧和力量。

交流研讨经验  写好“融合”文章

光泽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闽赣省21个苏区县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浓厚的红色底蕴。学习班专门安排了红色文化、基层治理、企业党建专题学习和小组研讨,为学员打开思路、放开眼界,进一步探索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新路径,有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31122161749.jpg

大洲国共谈判,是国共两党地区性的重要事件,促成了闽北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学员们来到大洲国共谈判纪念馆,学习红色历史,了解闽赣省委在闽赣两地为共同抗日做出的努力,增强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员们还先后走访了相关企业,学习“村企联建”、非公企业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了解企业如何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企业做优做强的创新实践。特别是在圣农集团党建展示厅,学员们被圣农集团党委的“三融三联”“四带四强”工作法所吸引,对圣农集团党委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相融合的党企“三融合”工作法进行了深入学习。

微信图片_20231122161843.jpg

培训期间,学员还分小组开展交流研讨。大家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如何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不同学科、支部的老师立足支部实际,就如何将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支部建设与育人工作、教师党建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进行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学习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满满。通过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本次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助力学校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部/党建办 党委党校)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