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奋进】党委组织部/党建办:“三势”聚力,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 2023-10-18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厦门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从今日起,校党委宣传部开设“奋进”专栏,邀请部分单位畅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深入扎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师生员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真正把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

“三势”聚力,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实施“党建引领”行动,为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将把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重大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一刻不停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常抓不懈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聚力用劲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准新阶段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的大“势”所在,切实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建成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审势开篇,坚持深度融合大方向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五年来,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学校事业高水平建设的大势所趋,下一步必须精准审势、开好新篇,着力推动学校各方面各领域工作中党建与事业发展的融合更加深入,全校各级党组织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更加均衡,党建与事业发展的队伍融合、文化融合、平台融合、机制融合实践路径更加完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更加生动。

强化顶层设计求新解。巩固深化以“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路径研究”为题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出台学校关于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指导全校各级党组织持续探索以“双重责任—双重动力—双重保障”为主线的“一融双高”厦大融合实践。

强化具体指导探新路。统筹学校党建研究中心等平台,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理论与实践开展学术研讨和课题研究,加强对深度融合的学理阐释,总结凝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方面各领域工作中探索实践深度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产出并推广一批研究成果和工作案例。

强化组织优势创新风。优化党组织建设,持续发力在高水平科研平台、项目组和创新团队建立党组织,推动党组织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互促互进。强化党员干部培训培养,开展各领域“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师生推动深度融合的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推动深度融合的先锋力量。

乘势而为,推进“三大计划”大动作

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引领一流的组织体系,是整体性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基石。五年来,学校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下一步必须精确夺势、乘势而为,着力推动学校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加完备,党员队伍更有活力,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素质更加提升,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党建品牌充分涌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显著增强。

推行“培先培优”计划。建立培育创建、督促指导、示范引领的工作机制,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力深化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新培育一批全国、全省“双创”单位。建立健全以学校“党建提升与管理创新奖”、“两优一先”、“十佳党建品牌”、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表彰体系,用好“厦大组工”宣传平台,宣传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并形成案例库。

推行“领雁领航”计划。建强工作队伍,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常态化培训机制,深化开展“扬才先锋”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计划,健全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提升机制。持续优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对专家人才、青年教师骨干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全链条完善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推行“提质提效”计划。抓实教师党建,制定教师党支部工作标准,修订完善发展教师党员工作办法,开展重点提升教师党支部定期排查、定点联系、结对帮扶、教育培训等工作。修订党组织书记工作指导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党建工作文件选编等系列工作指南,为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全线覆盖、面面俱到的指导体系。

扬势谋远,深化干部队伍大建设

要全面完成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使命新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年来,学校紧扣事业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下一步必须深挖潜势、发扬优势,着力推动学校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干部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更加完善,引导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打造适应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眼全局抓好整体规划落实。制定出台学校未来五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压实基层党委(党总支)干部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凝聚全校上下的强大合力,持续发现识别培养干部,配好配强学院(研究院、直属系、教学部、中心)班子,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定期监测分析规划执行情况,确保规划落实到位、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不断优化、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着眼长远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持续用力、抓常抓长。进一步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制度体系,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和领导班子配备需要,持续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集中调研工作,更好地把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及时大胆使用,坚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为与时俱进建设一流大学壮大干部队伍后备军。

着眼日常抓好监督激励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并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完善学校推进中层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积极营造有利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良好环境。


站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锚定的新目标新起点,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大学建校80、90、100周年的重要讲话重要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落实好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组织工作任务,为深刻回答好“强国建设、厦大何为”的时代课题书写组织工作的答卷。

(党委组织部/党建办)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