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铆“劲”新征程,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17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厦门大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从今日起,校党委宣传部开设“奋进新征程”专栏,邀请各单位畅谈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准确学习理解、深入扎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员工立足岗位做贡献、担当作为勇争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敬请关注!

铆“劲”新征程,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健全学校党的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奋进,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一贯到底的“韧劲”坚持落实好政治建设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各环节。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系统工作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开展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调研并进一步加以完善,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在基层党组织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党委会会议等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和双周政治理论学习等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报告、学习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师生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不断完善学校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党的工作“有效全覆盖”。健全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依规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定期开展专项工作检查,评选学校“党建提升与管理创新奖”,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坚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跟进思想教育、干部选配、人才支撑和基层组织保障,彰显组织担当、组织作为和组织力量,推进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选树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可参考可借鉴的“一融双优”工作路径。

以一抓到底的“干劲”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持续抓基层强基础,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推进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形成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立体化工作格局,以“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为标准要求,以整顿后进支部为突破口,按照“建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培育创建一批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打造一批具有厦大特色的党建品牌。深化党组织“共建共创”机制,创新党支部立项和“固定党日+”活动机制,持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推进实施院(系)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养“扬才计划”,通过举办政治能力强化班、工作能力提升班和集中学习班等培训班次,深化“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全校师生党支部强基础增实效。

推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志愿服务,特别是要在科研攻关、乡村振兴、防疫抗疫等学校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积极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以问题导向谋划和推动工作,在工作中更加聚焦难点堵点问题,着眼师生所盼、发展所需,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分析研判,找思路、找方法,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一干到底的“实劲”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选好用好各级领导干部。注重日常发现,近距离观察了解,严格把关,建立持续发现、动态补充优秀年轻干部的长效机制,特别是要突出“双肩挑”干部的储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加强提升干部素质和治理能力,强化干部理论知识教育和能力培训,尤其是组织好新任职干部培训,重点强化政治训练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履职能力。注重在不同岗位的实践中锻炼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加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常态化对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和教育引导,充分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提升干部的思想境界、增进干部对组织的信任、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加强干部考核,进一步将评奖评优向有为者、能干者、优秀者、苦干者倾斜,激励担当、促进发展,形成正向激励效应。深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从快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新征程呼唤新使命,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校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工作各项任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组织部/党建办)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