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红色古田重温峥嵘岁月 圣地长汀追忆革命英烈——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0    浏览次数: 83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515日至16日,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支部委员前往古田会址、长汀开展“学史明理,领悟思想伟力”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现场教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带队,39名师生支委参加培训。通过实地研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师生们沿着红色足迹一路学习光荣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英烈,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第一站,师生们来到了古田会议会址,瞻仰革命圣地,重读红色历史。

古田会议会址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1929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案,开创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先河,从而成为我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会址是一座清朝宗祠建筑,在这座古老建筑的正上方,“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伫立在庄严而肃穆的建筑前,党委书记张明智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讲解员的介绍带领大家回顾了古田会议筹办的历史背景和革命先辈在会议上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的景象。

离开会议旧址,师生们沿着151级台阶拾阶而上来到毛主席纪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师生集体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致敬三鞠躬。随后,缓步绕行雕像一周,静默基座上镌刻的毛主席诗词,感受先辈的革命豪情,汲取红色力量,点燃心中的星星之火。

    如今,古田军号依然嘹亮,古田会议精神依然光芒万丈。

追忆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基因

 516日,师生们来到了有“红色小上海”之誉的长汀。这片遍地红色的土地上,诞生过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曾有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过,也有数位革命先辈在此牺牲长眠。

在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一位少年学子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岁月里身经百战而成为共和国上将的丰功伟绩,追忆这位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勇敢智慧、坚忍不拔、爱国忠诚的光辉一生。

 “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瞿秋白纪念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瞿秋白同志光辉的一生。瞿秋白同志在被国民党拘捕后,拒绝劝降出卖信仰和灵魂,英勇就义时年仅36岁。毛泽东高度赞扬他说:“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

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的艰辛历程。一帧帧珍贵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经沧桑的革命文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场景,见证了那个激情燃烧的革命年代。师生党员们在这里领略红色革命历史,深切缅怀革命英烈,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正值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师生党员们来到国立厦门大学旧址,重温烽火南强岁月,追忆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张明智书记在现场带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抗战爆发后厦门大学内迁至闽西长汀坚持办学的历史,在时任校长萨本栋的带领下,全体厦大人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弦歌不辍,铸就了“南方之强”的辉煌,把厦门大学办成了当时国内学科最完备的大学之一。张明智鼓励在场师生要继承并发扬厦大四种精神,转化成为学习和科研的不竭动力,并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安排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希望广大师生党员能够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力量,能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红色基因发扬传承下去,铭记光辉历史,续写奋进征程。

 

(环境与生态学院党委)

7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