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马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赓续扬才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20    浏览次数: 9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和厦门大学“四种精神”,2021年417日下午,马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在囊萤楼开展了“赓续扬才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

身临其境,赓续红色基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厦门市委宣传部联合厦门广电集团拍摄“辉煌百年、特区40年”主题宣传《一眼百年》系列短视频。我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参与拍摄。

当日下午1点,参演学生早早地来到拍摄地点囊萤楼——这里是厦门大学第一个党支部遗址旧址。演员们按照节目组要求,换服上妆,练习走位和熟悉台词,每一幕场景、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无比认真和严谨。此次拍摄场景真实还原了当年罗扬才同志在厦门大学建立党支部的画面,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加入了入党宣誓仪式,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一心向党的精神。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节目组完满完成拍摄任务。

述往思来,砥砺初心使命

弦歌未止,薪火永传。拍摄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了“赓续扬才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座谈会,就此次拍摄活动和建党百年及“扬才精神”深入学习交流。大家有感而发,感慨良多。2020级硕士党支部书记李路静带领全体党员回顾了罗扬才同志建立党支部的故事,她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以扬才学长为榜样,续赓他的革命精神,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罗秋天的饰演者郭磊慷慨激昂地说:“今天的参演让我真切感受到当年罗扬才、罗秋天、李觉民三人为建立厦门大学党支部、推动福建省革命斗争付出的艰苦努力。作为厦大学子,我们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游志杰在发言中指出,罗扬才烈士的革命事迹在福建革命历史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是一面永远闪光的旗帜。青年学子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新篇章。

郭钰琳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时刻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尤惠阳谈到,罗扬才烈士是福建省第一位党支部书记,也是厦门地区共产党员牺牲第一人,我们宣传扬才精神,是要在宣传革命精神的基础上,锤炼党员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王红艳深情地说,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铸就了“南方之强”的筋骨和气度。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做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的青年,继续沿着革命先烈开拓的道路砥砺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李涵感慨道:“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牢记自己作为人民公仆的身份和使命,脚踏实地做好为人民服务和工作,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张罗丹认为,罗扬才同志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甚至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鹭岛忠魂,铮铮铁骨,志存高远,胸怀家国。作为新时代的厦大学生,有幸在扬才曾经奋斗的地方学习,我们必将弘扬扬才精神,让囊萤圣火代代相传!

黎晓琳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创新传播方式,让更多青年人了解历史,感悟、传承、弘扬“厦大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我们要从先辈手中接过时代的使命,踏上领航前行的道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革命精神映日月,扬才风范励后人。青年作为时代的先锋,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力军。要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青年的作用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中央及学校部署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部署,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多方动员、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体师生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以昂扬斗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历史征程中,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