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芯”青年致敬校主 深入领悟嘉庚精神的历史背景与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 2021-04-13    浏览次数: 321
   
 

为落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入领悟嘉庚精神的历史背景与时代价值,2021年410日下午,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建中心组织各党支部党员40余人参观“重走嘉庚路 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引导学生党员争做“嘉庚精神”的讲述者与践行者,院党委副书记方银水参加活动。

“重走嘉庚路 致敬新时代”主题展览是厦门大学在百年校庆之际,以展览的形式讲述校主陈嘉庚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展览分为 “传奇人生,矢志报国”“立国之本,国民天职”“传承使命,接续奋斗”“凤凰花开,世纪流芳” 四大部分,整体展陈空间布局规划呈现“1921”的结构,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厦门大学于1921年成立,以此献礼不平凡的“两个一百周年”。作为一所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大学,厦门大学始终紧跟中国共产党的前进脚步,创造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业绩。展览详细讲述了“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嘉庚先生拳拳的爱国之心,并展现了厦大学子一代代传承嘉庚精神、爱党爱国的生动事例。

校主陈嘉庚先生一生都在为民族独立、国家复兴而奋斗,从结识孙中山先生后,便成为中山先生坚定的支持者。在新加坡经商多年的校主不仅兴学办校,更筹集资金支持国内革命和抗战;在1940年访问延安,见到了中国共产党办事公道、真正民主的良好作风,更是转变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支持者,并得出 “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在参观结束后,方银水带领同学们在主题展览的签名墙上留言,在场学员结合自身经历发表感想。

电子工程系硕士生2020级党支部李状在谈感想时说道:“我深刻理解并学习了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以萨本栋校长为代表自强精神和以王亚南校长、陈景润教授为代表的科学精神,作为厦大学子我们将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弘扬嘉庚,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不断奋斗、奉献自我。”

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硕士生2019级党支部胡向涛谈到:“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当代厦大人更应该“秉先贤之志、承百年之辉、开时代新局、为吾国放彩”,主动将自身的学习与研究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之中。”

厦门大学从陈嘉庚先生建校开始,就种下了爱国的根,一代代厦大人书写着爱国凯歌;厦门大学从罗扬才烈士在囊萤楼建立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开始,就刻上了红色基因,一代代厦大人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新百年、“芯”青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为解决国家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