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厦门大学扬才先锋党支部举办“扬才沙龙”

 
发布时间: 2021-03-05    浏览次数: 852
   
 

202133日,以“学习党史 奋进百年新征程”为主题,厦门大学扬才先锋党支部举办“扬才沙龙”活动,由老党员、老教授颜章炮、黄福才和“扬才班”师生们再次回忆厦门大学的红色历史。

19262月,厦门大学学生罗扬才、罗秋天、李觉民3名共产党员在厦门大学囊萤楼一楼宿舍秘密举行会议,正式宣告成立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罗扬才任首任支部书记。这是福建省诞生的第一个党支部。

“第一个党组织成立以后在学生当中的影响很大,不仅领导了学校里面的学生运动,一些骨干党员还参与到厦门地区乃至福建省的革命斗争。”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颜章炮介绍,例如罗扬才烈士,他既是厦大的学生领袖,同时也是厦门市工人运动的领袖,是厦门市第一届工会的委员长。

“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成立后一个月左右,就先后发展了上百位党员,其中很大一部分分布在闽西南。这对我省的革命斗争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福才说,在学习和认识厦门大学第一个党支部的时候,要把它跟整个福建的革命斗争、中国的革命斗争联系起来。

厦门大学党史研究专家、年近9旬的老党员陈炳三为学生们讲起厦门大学的“红色记忆”依旧激情澎湃。他说:“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是厦门大学代代相传的四种精神之一,我们后辈要努力继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

厦门大学第二期“扬才班”学员、厦门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邹川洋分享感想:“作为厦大人,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厦门大学建校100年,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还应该践行革命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探索真理,敢为人先,不懈奋斗。”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