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经济学院举办第一期“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示范观摩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13    浏览次数: 274
   
 

“感谢学院搭建师生共建党支部学习交流平台,今天的师生互动式理论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感强,在促进师生共建党支部学习交流的同时,为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提供了新的范式启发。”在经济学院党委第一期“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示范观摩会上,厦门大学扬才先锋党支部书记、经济学院志愿先锋党支部书记、财政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苏才立分享自己的学习体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不久前胜利闭幕。为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经济学院党委于2020年1111日下午精心组织了中心组(扩大)暨第一期“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示范观摩会。本次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设经济学院C208会议室为主会场,并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同步直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主持学习,厦门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郑保东、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学院师生党员共同参与。

学习伊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要实现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及实现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

接着,由承办第一期“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示范观摩会的教师党支部代表,财政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财政系副系主任刘晔教授从如何理解市场与政府关系、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等方面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有关财税工作的内容,梳理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有关财税工作的内容,并就如何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大政方针中理解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谈了自己的思考。

参加本次学习的共建师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分享了参加学习的收获:财政系教师党支部支委丁锦秀老师肯定了“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共同开展理论学习的效果,并结合专业,着重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利用财税金融手段来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财政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朱琳雪谈到国家近年来在税收制度领域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尤其是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的帮助。她还提到,“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平台在促进师生交流的同时也倡导理论学习与专业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黄鸿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力量,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全院各党支部要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经济学科落地生根。

“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平台是经济学院党委为探索“组织育人”新路径,营造活跃的理论学习氛围,创新打造的师生理论学习共同体。后续,学院党委将充分发挥好“师说·生语”师生共建党支部理论学习平台的作用,不断创新师生共同开展理论学习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

(经济学院)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