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厦南”青年说,青春正当时——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外院党支部开展“云上共建”

 
发布时间: 2020-05-18    浏览次数: 524
   
 

    五四青年节当天,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联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学硕党支部,以云会议的形式共同举办“‘厦南’青年说,青春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党支部成员跨越空间线上相聚,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关键词,共同学习进步。



视频会议截屏

此次党日活动由“党的知识知多少——你划我猜”、“‘五四’青年先进事迹分享”和“我的青春关键词”三个环节组成。

在趣味互动中学习党的知识

为营造良好气氛,加深彼此交流,本次共建活动以“党的知识知多少——你划我猜”破冰活动为开端,使双方的党员们在学习温顾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拉近彼此距离、迅速熟络起来。这个融“党味”和“趣味”为一体的互动环节为后续活动的开展作了良好的铺垫。

在彼此分享中共寻青年榜样

在“五四”青年先进事迹分享环节,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黄芹冰讲述了厦门大学战“疫”故事,介绍了我校在疫情期间取得的重大突破——49天研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带领大家一同观看了厦大“国家队”开展抗疫科研攻关的相关视频。吴幼玲则与南大青年们介绍了厦大外文学院战“疫”先锋志愿翻译服务站的有关情况,自2月初该服务站成立以来,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承担了大部分的中英翻译和校对工作,并结合这项工作申请并获批“译全会,战疫情”校级党支部工作立项,支部党员们结合专业所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战“疫”助力,展青春风采。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分享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9级英语学硕党支部的赵远扬和赵文阳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的青年寄语,并一同观看了视频《后浪》。同时,他还分享了南京大学湖北援助团的事迹,号召党员同志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寄语,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9级英语学硕党支部分享

在思维碰撞中放飞青春梦想

两个党支部的24名党员从自身出发、从身边榜样出发,分享了“心系他人、心系社会”“担当务实”“青春志愿”“爱心奉献”“坚守责任”等关键词,丰富了“青春”的含义,刻画出新时代青年的形象,启迪了参会青年党员们的思考,鼓舞大家用青春奋斗书写人生华章、勇担时代使命。

党员们分享青春关键词

青春关键词——“担当”

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学院开展的战“疫”先锋志愿翻译服务。用好手上的笔杆子和专业所学,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一己之力,这是我作为青年应有的担当。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 陈雅燕

青春关键词——“务实”

我们常常听到的“新时代”,正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每分每秒。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个青年凝聚在一起,就汇成了一股有为的力量。参与学院的志愿翻译服务,是“务实”的第一步。今后的日子里,将继续争做“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青年,继续务实地前进。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 吴幼玲

青春关键词——“坚守”

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投入使用,来自中国的5G信号登上了世界之巅。12名基站成员全部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他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仍然坚持24小时值守,给我带来深刻的启发。青年人永远是祖国建设的主力军,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向这些坚守岗位的年轻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鼓励大家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9级英语学硕党支部 赵远扬

本次党支部共建活动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学硕党支部书记张小于(厦大外文学院院友)和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党支部书记陈雅燕共同策划。两个党支部“跨越山海”的“云上共建”,不仅丰富了党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也让支部党员收获满满。


何为青年?

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

何为青春?

是年少时放肆的梦想,成年后掷地有声的担当

在这最美的年华,奋进的时代

不仅要有山为傲骨、水作柔情的诗与远方

还需在求真务实中开拓进取,在砥砺奋进中激扬青春力量


(外文学院党委)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