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学生党员担当作为,长汀伯湖支教育人——人文学院2017级中文系硕士第一党支部“长汀伯湖支教”立项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3-22    浏览次数: 399
   
 


    80多年前,厦门大学内迁长汀,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坚持办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也与这座山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80多年后的今天,厦大人文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支教长汀伯湖小学,用无私的关爱和无言的坚持将这份缘分延续下来,用爱心铺就了长汀“树木”和“树人”的大计。

32日,人文学院中文系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辅导员马向华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汀伯湖小学,大家要在这个春天做一件美好的事——与伯湖小学共同植树,打造“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支教林”。

去年七月,人文学院以教育文化开展精准扶贫实践,在长汀伯湖小学挂牌“少儿国学教育基地”,此后每周组织23名志愿者赴长汀伯湖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不乏中文系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的成员。经由支部成员商议,他们将“长汀伯湖小学支教”作为支部立项,与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一道开展这项志愿服务活动。而此次前来植树也是立项活动的启动仪式,为此,党员们抱着很大的期待和决心。

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上午10时许,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位于伯湖小学附近世纪生态园旁的山坡上准备植树,看到厦大人文学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伯湖小学的孩子们欢呼着簇拥过来,以他们熟悉的方式彼此问候。接着,党员志愿者们和五十余名伯湖小学的同学及其家长老师一起,拿起铁锹锄头和水桶,搬树、填土、踩实、浇水……共同种下了一棵棵青葱的小树,在初春暖阳的照耀下,树苗的新绿与孩子们、志愿者们的笑容相映成辉。

据悉,这批树苗的数量有四百棵,由长汀县林业局提供,包含了紫薇、樱花、樟木等树种。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水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如今却已经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二○○一年十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离伯湖村不到一公里的河田世纪生态园为他捐种的香樟树培土浇水,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念也由此而提出。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员志愿者们将知识与关爱带到了长汀,也从这里实地感受到了党中央政策的先进性,并用自身的行动为长汀的建设献上一份力量,承担起建设美丽中国的社会责任。行动是最好的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创建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更加深刻地印刻在孩子们心中。

开展深入座谈共谋伯湖“百年树人”教育之计

植树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志愿者与伯湖小学的教师代表就如何更好的开展支教活动进行了座谈。

伯湖小学校长傅斌对厦门大学党员志愿者们过去一学期不辞辛苦的支教服务表示了感谢,并肯定了孩子们取得的显著进步和成长。一直以来资助伯湖小学的人文学院中文系校友邱学军在发言中对学弟学妹们的爱心奉献表示赞赏,她相信学弟学妹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一定可以把支教活动做好。辅导员马向华谈到了人文学院给予伯湖支教项目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在今后的活动中会加强对志愿者授课技巧的培训。

支部书记李月兰介绍了支部的支教计划。支部党员代表严厚东表示要与支部成员一道做好时间安排,把支教活动作为实践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与会的其他党员向在场的老师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力图在之后的支教教学中有方向性的提升,立项活动更具实效性。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我们期待着看到树木成荫,孩子们成长为社会栋梁。

探访厦大长汀老校址“不忘初心”逐梦新时代

长汀是著名的革命圣地,是开国上将杨成武、中将傅连的家乡。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汀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何叔衡在长汀就义。厦门大学在十四年抗战期间也内迁长汀,与长汀民众同舟共济,共赴国难,掀起了抗日救亡高潮。

 “长汀伯湖支教”的立项活动将厦大与长汀的山海情缘再次延续,厦门大学人文学院2017级中文系硕士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此次也循着红色革命的踪迹,相继参观了厦门大学老校址、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重走革命路,党员们一边触摸着历史的脉搏,一边感慨万千:“之前对于西迁长汀的校史一直耳熟能详,今天亲自来到长汀的厦门大学老校址,感受又深了一重。看着纪念馆中陈列的当时的教学材料,还有在长汀时的教学活动,我更感受到萨本栋校长艰苦办学的不易,对于在此艰难环境中取得突出成就的学长学姐们表示深深的敬佩,厦门大学无愧于‘南方之强’的称号,我辈学子当不负先辈遗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产党人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人文学院中文系2017级硕士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用爱与责任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支教实践中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立志带着伯湖小学的这群孩子,一起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文:李月兰 马向华

图:韩晓敏 马向华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