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支部建在学生宿舍——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开展学生党建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567
   
 

    近日,公共事务学院“我是党员、我是旗帜——学生党员交流沙龙”活动在芙蓉十三党员之家举办。五名学生党员分别从“科研实践”、“自强自立”、“创新创业”、“服务同学”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现场气氛热烈,小小的活动室挤满了同学。对于公共事务学院来说,自从开展“支部建在学生宿舍”试点以来,在宿舍楼开展党员活动已经成为常态,不到半年的时间,有十几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先后举办。

支部建在宿舍,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宿舍是学校育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是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阵地。今年9月份,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开展学生党建新探索,将支部建在学生宿舍,党小组负责固定楼层,由学生党员联系一定数量的宿舍,初步形成“宿舍楼党支部—楼层党小组—党员联系宿舍”的学生党建新格局。

学生党支部有效地把宿舍楼内的学生党员组织起来,发挥宿舍网络化管理优势,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与化解矛盾工作。

学生党员协助学校、学院进行卫生检查、违章电器排查等,认真开展和做好宿舍安保工作,及时有效地防范宿舍的安全隐患。

学生党员深入宿舍、了解学生之间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党员“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使学生在宿舍楼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关怀,切实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师生协力,梦想打造党员之“家”

党建阵地建设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也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础,更是贯彻好“支部建在宿舍”的有力体现。

学生党支部的同学发现位于芙蓉十三宿舍楼一楼的洗衣房空间很大,可以尝试改造成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员之家,同时兼顾洗衣房的功能,增加自习室功能,面向园区同学开放。

在公寓办、资产处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生党员出谋划策、明确分工,自己动手完成了卫生清洁、文化墙建设、党报党刊整理分类等工作,使得洗衣房焕然一新,成为了党员活动之家。从想法提出到行动落实,无论是整体空间的规划还是局部物件的挑选和摆放,每一个细节凝聚了支部同志们的汗水和智慧。

永远跟党走,党在我心中”、“守纪律、讲党性、慎言行”等标语贴在了墙上,最新的党报党刊排放在了书柜中供同学们随时取阅,墙角还贴心的准备了应急药箱。

    两个书柜、七张自习桌、一个沙龙圆桌、二十张椅子整齐的摆在学生党员之家,可以同时容纳二十人自习,三十人开展活动。

作为自习室,学生党员之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部分考研同学的首选复习之地。

作为活动举办场地,学生党员之家为同学们搭建了思想交流的良好平台,同学们可以在此处畅谈人生,或相互请教问题,交流解惑,形成了“老生带新生”的活跃局面。

作为同学们的休息室,疲倦时看看后墙一侧摆放的绿植,让眼睛和心灵都得到放松。

12月份,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高年级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大会在学生党员之家召开,在自己亲手改造的空间里迎来人生中的神圣时刻,新转正的十名党员内心洋溢着满满的自豪。

围绕一个主题 开展四项活动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围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宿舍共建文明和谐宿舍”的主题,开展了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共建和谐等四项特色活动。

 “我是党员、我是旗帜”系列沙龙活动、“科创、就业分享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等活动陆续举办,与以往不同的是,举办地点从教室辐射到了宿舍。

新生入校,学生党支部做好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帮扶少数民族学生等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每逢周末,党员活动之家总会举办一些主题活动,心理茶座、心理沙龙、朋辈互助小组训练营、增强助人自助能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但在实践层面上起到先导和引领功能,还使党支部的同学在服务中得到成长。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通过“支部建在宿舍”这一创新举措,引导学生党员在和谐宿舍建设中起先锋表率作用。塑造了点(党员个体)、线(基层党支部)、面(党员整体)的形象,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宿舍的文明进步,使学生宿舍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细化措施、制度,调动更多资源,以创新的理念做实做细学生党建工作。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