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党支部沙龙促材料师生守诚信育学风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13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党风、院风、师风、学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科研诚信入脑入心,材料学院党委结合学校“我是党员,我是旗帜”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于1217日下午在材料学院新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十七期党支部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高忠华,院长彭栋梁,院党委副书记庄曦,副院长任磊、罗学涛,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侯振清,学生处管理科副科长朱少龙,生物材料系副主任詹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袁丛辉,以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团委书记、辅导员和部分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党支部沙龙以“恪守科研诚信,打造优良学风”为主题,以“科研诚信大药房”为主线,通过“醒脑、提神、益气、壮骨”四个环节,以情景剧、脱口秀、知识竞答、朗诵等形式,为科研诚信开出四味药方。 

在“醒脑”环节,一段新闻剪辑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触目惊心的国内外学术不端的案例,之后各党支部成员带来了精彩的脱口秀和情景剧表演,将发生在身边的学术造假现象生动地展现给大家,给全体师生敲响了警钟。

在“提神”环节,朱少龙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同时从依法治校的角度通报了校内发生的几起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案例。随后,活动以学术诚信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竞赛,通过小组竞赛和个人快问快答的形式进行,同学们积极参与,争做诚信达人,现场气氛热烈。

在“益气”环节,现场党员代表就科研诚信展开话题讨论,深入探讨学术失范的原因、科研过程中如何树立诚信等问题,引导在场党员同志们了解科研诚信、明确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从而避免误入学术不端的深渊。詹达老师分享了他身边的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的风范,展示了诚信科研应该具有的样子。他鼓励材料人用真实数据说话,要具有敢于求真的科研精神。

在“壮骨”环节,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代表学院全体2018级硕士生进行诚信宣誓,“诚信做人,诚信科研,诚信为国”的信念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词镌刻在全体师生的心中。而后,全体师生在浓厚的诚信氛围之中按序上台签名,以身作则树材料新风。

活动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彭栋梁教授对活动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活动形式,认为“我是党员,我是旗帜”主题教育鲜明,党支部沙龙生动有趣,结合起来有意义、有意思,具有较好的育人作用。他强调,党员们就应该在各种场合亮出身份、争当旗帜、勇做表率。他以近期南京大学梁莹学术不端为例,指出科研不诚信的后果也许在若干年以后才会显露,从人生巅峰跌倒谷底的滋味不好受。他提出,要严肃地处理违背诚信要求的行为,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建立真正的追究制度。彭栋梁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一生一世,希望老师们更加以身作则,不包庇不作假,对学生负责,共同打造良好的立德树人院风。

学院第十七期党支部沙龙在齐唱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材料学院党委)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