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外文学院行政党支部赴集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237
   
 


厦门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历史和传统,以陈嘉庚、罗阳才、萨本栋、王亚南、陈景润为代表的“四种精神”就是爱国奋斗的生动体现。为再次回顾厦门大学校主、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事迹,更好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砥砺前行,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在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外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在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伟和行政党支部书记陈雯娜的带领下,于20181116日下午前往集美陈嘉庚纪念馆等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出发前,陈雯娜事先将学习材料分发给支部党员学习,支部党员对厦大“四种精神”,特别是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1116日中午,行政党支部从厦大白城出发,乘车来到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纪念馆分为4个展厅,在纪念馆讲解员的陪同下,支部党员逐一参观学习,深入了解陈嘉庚先生的生平和爱国办学事迹,收获巨大。

随后,支部党员参观了鳌园和陈嘉庚故居。作为一名商业大亨,陈嘉庚先生的居室陈设十分简陋,没有豪华的装饰,没有精致的布景,只有几张简单的桌椅,只有堂前老树,翠然挺立。支部成员了解到,他恪守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训,晚年过着清贫的生活。他常对后辈们说:“我的钱是学校的钱,是国家的财富,我的钱不能留给子孙后代。”

作为一名厦大人,支部党员对于陈嘉庚先生捐资办学事迹早有了解,但当看到他身在海外胸怀祖国时,看到他身居陋室慷慨捐资时,看到他身为侨领身先士卒时,支部党员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他坚持投身救国事业的不易,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他坚定的爱国信念。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支部党员不断被陈嘉庚先生及其家人的爱国热忱所震撼,心灵上经历了又一次洗礼。

随后,支部党员还参观了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进一步了解爱国华侨在祖国需要之际长期热心祖国教育、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陈文确和陈六使出生在厦门集美的一个农民家庭,陈六使曾在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小学念过书,后来在兄长陈文确的帮助下也来到新加坡一起在陈嘉庚的工厂工作,他们都是嘉庚精神最忠实的践行者,对嘉庚先生的兴学善举竭尽全力支持,始终如一。陈嘉庚先生及爱国侨领在艰难困苦中不断寻求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在重大抉择时仍有着伟大的理想信念,不为名利,无私奉献。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加强了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表示,要继续弘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奋斗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新时期的学校和学科建设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主动办实事、快速高效办好事,为厦门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再立新功,交出无愧于国家和民族的新答卷。



(外文学院行政党支部)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