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像徐川那样发挥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6-06-02    浏览次数: 38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推进之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火”了,各大中央新闻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61日上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基本原理党支部围绕“学习徐川同志先进事迹发挥信仰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四位支部成员做了主题发言。校党委书记张彦出席并讲话。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党委组织部、学生处及兄弟院系党支部成员参加专题学习研讨。支部书记张艳涛主持。

聚焦1:徐川为什么会“火”?

专题学习研讨一开始,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管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现场观摩点评会上的情景剧《同一个爷爷》,该情景剧由学生党员改编自徐川《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文。由此提出一个问题:徐川为什么会“火”?

“我觉得徐川‘火’的原因在于他少一些套路,多一份真诚。”“徐川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有了共鸣与思考”“他能够给学生最想要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与他们紧密相关的。”……支部成员在“头脑风暴”中,逐渐理清了对“徐川先进事迹”的认识。大家认为,徐川之所以“火”,就在于他能够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信仰的力量。支部成员林密老师说,“光有信仰的力量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反思、方向和方法。首先自身要沉下心去,学深、学精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更要结合时代的变迁,与时俱进,把握好大方向,深入反思各种重大现实问题,从理论上和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检视自己的信念,做到‘真信’。然后就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抓住青年学生的需求和内心,转换话语、变换语态去引导他们,让教育教学能够真正入心入脑。”

对此,原理支部成员白锡能深有同感。他认为,徐川正是找准了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面临的各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牢牢抓住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变化,用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结合实践思考,与大学生真诚面对、平等对话、以心换心,把这些问题讲透,积极引导他们独立思考,辩证地看待各种社会矛盾,正确处理个人的思想矛盾,从而赢得同学的心。

聚焦2:如何像“徐川”那样做好思政工作?

徐川“火”了,那么,怎么像徐川那样开展教学,做好思政工作呢?

“其实,我们也是有很多‘徐川’的。”傅丽芬老师说。这些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着力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和感染力上下了很大功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紧扣教学大纲,把学生关心的各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收集上来并精心设计成专题,结合科研和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打动学生。近年来,学院持续开展了校内外专家进思政课堂活动,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强化课堂和网上互动,安排多次讨论,通过思想交流和互动,以及社会实践,进一步发现学生的问题,积极给予引导。

“我觉得,我们还应该更进一步,用更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方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特色’在哪里讲得更透彻,不回避尖锐问题,主动引导学生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定个人信仰。”白锡能说。

大家也针对这个问题畅所欲言。张艳涛认为,“要上好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提高个人修养,特别是党员教师,更要率先垂范,要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事例,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变‘说教’为‘说理’、改‘入耳’到‘入心’,让大学生真正认识、认可、认同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落到实处并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的方式方法,因为方式方法影响甚至决定效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峰认为,学习徐川不能“一刀切”,思政工作要结合实际,向网络延伸,把新媒体作为服务师生、亲近师生、赢得师生的新手段、新平台,形成“全环境育人”的新格局。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鑫说,做好思政工作的关键,在于“求真”,思政课要高站位,讲好大道理,低姿态,掌握小方法,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晏振宇说,上好思政课,要求专业教师和学工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使教育内容能真正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触及观念和灵魂,让学生有所思考、有所收获。软件学院辅导员李绍玉则表示,思政工作的立足点在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要用良好的校风、师风和学风感化学生,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最后,张彦做了总结。他表示,本次支部专题学习研讨别开生面、形式新颖、学有所得。他就原理党支部如何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如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教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因其具有政治性和实践性的特点与其他课程不同,特别需要教师全身心投入和创造性发挥。发展马克思主义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理论上发展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是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应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需要解决好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继承、发展、应用问题;既要讲好基本原理,又要讲好时代问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来说,要提高授课效果,根本上要做好答疑解惑,把学生吸引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出勤率、抬头率和点头率。为了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理论与实践两头靠,中间薄两头翘”的职业发展困境,他建议,要把现实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作为研究的重要方向,运用逻辑思维和理论探索,把科研成果创造性地转化到思政课教学中去,创新载体,加强互动,打动人、说服人、感化人。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使命责任,通过知识的日积月累,实践的反复锤炼,进一步坚定信仰,率先垂范,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党员教师特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委、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学校各项工作相衔接,以作风建设的成果进一步推动校风、学风建设,从而转化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