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材料学院:又严又实,注重创新,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5-11-16    浏览次数: 222
   
 

    厦大校园里,一个仅有680名在校学生,195名学生党员,17个学生党支部的小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却有着不错的心得——这里是全校唯一的学生党组织建设特色基地;这里三年内产生了2项福建省高校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这里的1项学生党支部创新工作作为典型案例选送至中组部、教育部;这里注重党建带团建,学院团委三年2次获“厦门大学五四红旗团委”,1个基层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连续两年收获“厦门大学优秀班集体标兵”……也许有人会问,支持这个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成果涌现的动力是什么?答案是——又严又实,注重创新。以此要求贯穿学生党建工作全过程,精心总结、不断积累、持续沉淀,造就了这个“小学院的大心得”。
    这里是材料学院。
    高校育人,党建为魂。材料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把握“从严、实干、创新”三个关键词,以“服务发展、立德树人”为主题,着眼“入脑、凝神、走心、躬行、建制”,精耕细作多项党建品牌,并以此辐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构筑全员覆盖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入脑——举办“学生党支部沙龙”
    相比学院的其他许多活动,这个沙龙可以做到自愿参加,场场爆满。是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同学们踊跃参与,“有意思、有意义、收获丰富、令人难忘”是广大同学最直观的感受。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深刻地了解“中国梦”,党支部沙龙以“厦大情、学子心、中国梦”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回顾南强往事•坚定中国道路”、“唱响厦大声音•弘扬中国精神”、“聚焦特种材料•汇聚中国力量”、“学子梦在心中•筑梦路在脚下”四个篇章,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情景剧、小合唱、诗朗诵、大讨论等环节,凝聚“青春梦”,畅谈“中国梦”。沙龙活动《厦门大学学生党支部凝聚青春力量共话“中国梦”》作为典型素材,刊发在教育部网站。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学校大力推进的教育主题。党支部沙龙以“诚信——请用好你的‘第二身份证’”为主题,充分调研了同学们喜爱的表达方式,设计了“诚信面面观”、 “诚信大比拼”、 “诚信排头兵”、 “诚信对对碰”、 “诚信说说听”和 “诚信大倡议”等环节,运用丰富多样的方式、喜闻乐见的形式阐述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学生们认识诚信、践行诚信、传播诚信,在寓教于乐中将诚信观念根植每一个人的心中。
    这样的学生党支部沙龙已经开展了14期,吸引了不少“粉丝”。值得一提的是,沙龙全程由学生党支部策划、设计和承办,学生党员们通过调研交流,了解身边人想看什么、想听什么、想说什么,通过生动活泼的音乐、视频、讨论、小品,将新精神、新理论、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同学,引导他们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基层支部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凝神——成立研究生中心党支部
    研究生党建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生源的差异化显现,给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调研发现,研究生党员主要存在总体素质较高,个体差异性大;注重专业研究和学习,政治学习淡化;功利性增强,奉献精神减弱等值得注意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生党建工作在支部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支部活动等方面还有许多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地方,处于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
    成立研究生中心党支部成为材料学院加强基层组织创新之举。中心党支部由1名博士生党员担任书记,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团、研究生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等29人构成,具体履行统筹谋划、指导支持、督促落实、培养队伍的职能,充分发挥“中场发动机”的作用。
    中心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指导各支部开展支部建设活动。在思想引领方面,中心党支部了解同学们所需所想,带领本科生支部组织党支部沙龙,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在师生关系方面,中心党支部牵头组织丰富多彩的师生联谊文体活动、妇女节“献花报师恩”行动,“关爱党员老教授”慰问活动等,大大融洽了研究生们与导师的关系;在危难紧急关头,中心党支部主动承担,选拔党员队伍,成立“实验室安全应急突击队”,台风暴雨来临前,日夜值守在“最前线”,在党的理论学习任务下达后,中心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定期督导、沟通交流、相互检查,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和工作效率……
    诸如此类的活动还有很多,感触变化最深的还属各位支部成员。经过中心党支部的指导,各党支部、各学生组织开展活动时,工作更加有目标、有分寸、有底气。研究生党员们的精气神一下子凝聚、提振起来,支部的向心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走心—— 开展“2+8”新生引导计划
    从2009级本科生开始,材料学院同学的成长之路都打上了“2+8”的烙印。
    “2+8”新生引导计划是以低年级学生党支部为主体,从大二的学生中选拔出一批学业优秀、素质全面、有奉献精神的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新生引导小组组长,他们一般来源于“思想上的红者、学业上的精者、技能上的优者、生活中的强者”,采取“2位组长+8位新生”的方式,为新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业督导、生活向导、心理疏导、活动辅导、生涯规划指导等帮助,通过优秀学长的直接引导和全面影响,帮助大一学生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学习工作,有效培养个人兴趣,迅速融入大学生活,努力实现全面发展。
    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的暑期开始,还未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们就被低年级党支部学生党员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前迎新”了。满载着学生党员们精心编辑的“入学带什么,材料学什么”、“给大学新生的忠告”、“大一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等资料,新生也得以在到校前就了解相关情况,做好充分的物质和心理准备,提前意识到大学一年级在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中的重要性。在老生“2”的提前介入下,新生“8”在心理上有了提前“断奶”的准备。许多新生在引导小组组长的建议下,在暑假期间抓紧时间充电,实现自我提升:学习外语、PHOTOSHOP技能、阅读经典名著、掌握一门乐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2+8”的提前关爱,“未见其人,先传其声”,有效避免了许多新生在高考结束后过度松懈,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时间等不良现象。
    从暑期开始,到之后的新生入学、军事训练、课业学习等阶段,党支部引领的学长们承担起了“暑期辅导员”、“新生代家长”、“后勤司务长”、“学业领航员”等多种角色,建立了新生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之间的交流机制和密切联系。新生中90%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90%的同学竞选学生干部,服务意识强烈,低年级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2+8’模式引领本科生健康成长”获得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党支部获“厦门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新生适应性教育是学生迈进大学的第一堂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持续开展了6年的“2+8”新生引导计划,覆盖了6个年级的全体本科生近600人,当本科毕业生们提及大学四年最难忘的事情,大家不约而同地谈起“2+8”,这已然成为材料学院最“走心”的活动。
    躬行——运营勤业公寓“诚信自助超市”
在厦门大学,有着“学生经营,自助消费,诚信考验”亮点的勤业学生公寓“诚信自助超市”成为媒体关注和同学们热议的焦点。
    相比传统意义上的自助超市——从进入商场到选择商品阶段是顾客自助行为,结账时有收银员,全程有监控——厦门大学勤业公寓楼学生“诚信自助超市”,没有售货员,没有摄像监控,同学想要哪些食品或生活用品,自己动手拿便可;没有收银员,付钱、找零全凭同学自觉;没带现金,登记在赊账簿上,便可取走心头所好,这种购物形式也见证着购物人诚信的力量。
    截至10月底,超市运营了7个月(除去寒假、暑假停业,已超过被称为“诚信超市生命周期”的6个月时间),投入资金4000元,盈利360元(纯粹为爱心款,来自同学们“舍零投整”的捐款)。当前,勤业公寓楼“诚信自助超市”不但财务状况良好,运营团队给力,而且深受同学们欢迎和拥护,并衍生出一系列功能,发展成为同学们 “正能量的充电站”。
    这家只有3平米的“低调超市”,实现了“高调诚信”,其运营团队——勤业学生先锋党支部功不可没。党支部设立在学生公寓,共有学生党员18人,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店长”,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店员”,组成采购、财务、督导、仓管四个组,为“诚信自助超市”的正式运行保驾护航,在整个项目运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实施过程中,党员主动服务,率先垂范,进一步强化了凝聚力,激发了正能量,引领了整个学生宿舍的良好风尚,进而提升了舍风、班风、学风。活动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带动一大批同学向党组织靠拢,乐于拥护诚信成果,珍惜诚信指数,支部活力得到显著提升。项目获得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重点项目,获评2012~2014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同时,基于该项目形成的工作案例《一次学生工作创意成真的过程实践》获厦门大学2015年学生工作典型案例一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学生、团员层面,同学们坚持自我教育,踊跃参与道德实践。“诚信自助超市”设在学生宿舍里,方便同学们从日常的点滴生活中体验诚信、体会诚信。学校在各项活动中下大力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开展诚信道德实践,勤业学生的“诚信躬行”,走出了一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子。
    建制——实施《材料学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强化党员管理,制度是保障,建立健全学生党员管理长效机制必须以制度为支撑,《材料学院学生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成为学院在党员规范化管理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
    学院党委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保持高标准、不降低要求”的党员发展培养原则。从2010年开始实施考核办法,通过完善工作制度,严肃党的纪律,实行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党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党组织对学生党员提出明确的要求。每学期结束时,从理论学习、组织生活、行为作风、学习成绩、班级评议、表率作用等6个方面对学生党员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满分100分,把考评结果反馈给学生党员,考评结果将作为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依据,对目标考核结果优秀者给予表扬,对考核结果差者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整改,实现党员目标管理的全方位和全程化。
    2012年以来,学生党员考核工作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党员发展工作情况等内容为重点,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学生党员队伍活力,努力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实现“党员考核全覆盖”。2012年、2013年、2014年,全院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率达93.5%、95%、96%,优秀率逐年提升,没有不合格党员。
    实践证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又严又实、注重创新地开展党建工作,已成为增强材料学院学生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由之路,也让 “小学院”凝聚“正能量”、唱出“好声音”、发挥“大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就能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水平,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材料学院  袁国柱)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