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记外文学院党建“五个一行动计划”之一次党建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5-11-12    浏览次数: 220
   
 

 

 

    10月31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组通字〔2015〕8号)文件要求,参照我校《厦门大学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及本年度学院党委工作计划,外文学院党委在翔安校区环境与生态学院咖啡厅举办了党支部书记沙龙。沙龙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新风主持,陈志伟书记点评,在职教工支部、退休支部和学生支部书记、支委28人参加了交流和研讨。
    “一年一次党建沙龙”是外文学院党委本年度开始主推的“五个一行动计划”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活泼的活动形式,引导支部间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推进学院“三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会上,英语系教工支部辛志英教授等7位支部书记,紧紧围绕“支部工作怎么做”的专题,结合支部组织建设和立项工作等核心内容。就“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相关经验”、“支部立项如何与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相结合”等热门话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随后,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2015级新生四个支部书记或支委相继介绍了本支部成立后的工作构想和计划,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伟点评时指出,近年新进教职工比较多,学院正以新教工这一群体为切入点,如火如荼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八个一工程”,她要求教工各支部要全面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以此为契机不断发现、发掘好苗子、好对象,加强对本单位高层次人才的跟踪和争取。她进一步要求各支部在组织发展上必须抓好重点,把握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要注重科研骨干、教学骨干以及青年学生的发展。同时,教工和学生各支部在组织建设和活动创新上要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党性意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继续推动学院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各项规划保驾护航。陈志伟书记结合点评介绍了学院党建“五个一行动计划”内容并布置了有关工作。
    链接一:外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八个一工程”。近年来,随着学院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近三年年均新进教师达到五人左右,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教师的师风师德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与学院的长远发展。为此,学院以新进教师培训为切入点,加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育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教、心中有校的“六有”教师。学院通过第一次教工大会、第一次岗前培训、第一堂课、第一次座谈会、第一次示范课、第一次回头看、第一届外文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和第一份生日祝福,引导广大教师明确作为合格教师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基本素质,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通过将师德师风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列入青年教师的培训内容,提高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树立典型,促进优良师风师德氛围的形成。
    链接二:外文学院党建“五个一行动计划”。为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自2015年起,学院党委将“五个一行动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主要开展一次谈心(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支部书记谈心,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谈心)、一次沙龙(每年进行至少一次党建主题沙龙)、一次活动(每学年进行一次专题讲座或业务培训活动)、一个立项(每学年每个支部开展一次以上的院级立项活动)、一次表彰(每年建党节期间进行优秀支部和先进党员表彰),推动各支部加强工作创新。截止目前,院级立项、年度表彰、党建沙龙、专题讲座、谈心谈话五项工作均得到了全面落实,各支部书记、支委以及全体党员得到了普遍轮训。各方面反映成效显著,学院各支部书记、支委以及普通党员对新一轮“五个一行动计划”充满期待。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