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入党动机大不同 心理沙盘帮端正

 
发布时间: 2015-11-12    浏览次数: 225
   
 

 

 

    2015年11月5日晚上7点,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60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思3组的全体学员们,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曾呈奎楼202心理咨询室,开展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党课讨论——入党动机的沙盘呈现活动。
    首先,入党动机的初导入。熊剑龙老师首先给大家做了一个浅度的催眠放松练习。他以非常柔和舒缓的语气引导学员——“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的心灵也就完全安静下来。今天,想象你已经是一名党员,此时此刻,你了解自己内心深处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什么样的一种声音,让你想成为一名党员吗?成为一名党员,对你意味着什么?入党动机,契合了你心灵深处什么样的需求——是理想、信仰?还是别的功利或者目的?没有关系。你需要的只是静心聆听你内在真实的声音。我现在给大家2分钟的时间,静静的感受内在真实的自己。两分钟后,大家尝试用沙具真实准确的呈现出来你的动机、你的需求就可以了。”
    其次,入党动机的慢构建。催眠结束后,熊老师简单明了的介绍了团体沙盘游戏的规则和注意事项,沙盘游戏——入党动机沙具构建,正式开始。每位同学依次从沙具架子上拿出自己认为能够代表内心真实想法和动机的沙具,每次只能拿一个,摆放到沙盘上,一共进行八轮。在这个过程当中,小组同学之间不能进行交流,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戏中,去感受自己的内心,去慢慢构建和呈现自己的入党动机及内心真实感受,同时也要全心投入去理解别的学员沙具构建所代表的内心动机及其意义。整个过程,每位同学都全情投入,或沉思,或慎重,或纠结,或坚定。慢慢的,八轮过后,空白的沙盘里面逐渐呈现出每位同学五彩缤纷的沙具,演绎构建出他们深刻丰富的入党动机。
    最后,入党动机的深呈现。在沙盘摆放结束之后,熊老师让同学们进行两轮讨论。一轮是每人轮流向全体学员介绍自己所选择的每个沙具及其所构图形,代表什么样的意涵,表达个人什么样的入党动机和心灵需求;接着是每人依次对1位同学的入党动机以及背后的心灵需求、学员个性进行集中反馈。通过两轮的深度讨论,学员们不仅能够了解其他同学的入党动机,而且知道自己入党动机之所以不同他人背后的深层次心理原因,从而更加彻底的领悟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如何从心灵深处调整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学员黄佳焱动情的说:“通过这次沙盘活动,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特别想入党了。原来我入党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就是为了面子,为了别人羡慕的眼光。通过沙盘,我看到了自己心灵深处的自卑。其他同学对我的集中反馈,也像一面面镜子,不仅让我看清楚了我的入党动机,更让我看清楚了我是谁。这次党课讨论特别有意义,让我受益匪浅。”最后,他们还给自己共同完成的作品命名,合影,整场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把心理学的知识引入党校讨论,是我们一次创新的尝试。这种创新,既丰富了党校讨论的形式,又契合了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变单一的讨论为生动深刻的动机呈现、心灵探索。沙盘游戏的呈现,不仅能够帮助同学认识自己的入党动机,而且知道背后的心灵需求、人生秘密;通过热烈探讨和动机碰撞,学员们可以生动理解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如何从心灵深处端正入党动机;通过潜意识动机的呈现,意识思维的沟通和分析,学生们对自己的入党动机完成了一次深刻的洗涤和整合,相信他们在不远的将来,个个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奉献他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