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今天是
 
 

首届“嘉庚奖章”获得者李阳:不懈努力造就科研牛人

 
发布时间: 2013-04-28    浏览次数: 1402
   
 

                    

     当李阳作为首批荣获厦门大学嘉庚奖章的学生之一并在校庆大会上接受嘉奖时,许多人对他充满好奇,能在研究生阶段将自己的学术论文刊登在世界顶尖科学杂志《Science》上绝非易事。是什么让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已经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上有所建树?事实上,和常人一样,获得的荣耀总与不懈的努力与付出相伴。

与厦大的难解之缘

  2010年,李阳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作为优秀毕业生,同年被保送至本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师从林舒勇教授。本科刚入学时,李阳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全系160人,他的名次总在100名外。大二下半学期,李阳跟随林教授开始做实验,也就是每天两点一线的单一生活,让李阳渐渐“收了玩心”,成绩更如春笋破土一般,一路高歌猛进,到了大三上学期,李阳已稳坐全系第一。
  大三下学期,李阳收到了来自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橄榄枝,利用暑假时间,他在该所的实验室里做了一个月实验。在还没有迈入大四就已经有了毕业后的去处,如此境遇旁人趋之若鹜,而李阳犹豫了。合作一年多,林教授已对这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十分器重,得知李阳可能去上海,教授多次找他聊天劝其留下。“和教授做实验的过程中我可以学到很多,虽然会有困难,但是大家都会齐心协力解决,我很珍惜这种氛围。”除了教授的好言挽留,兄弟情谊也是李阳割舍不下厦大的原因之一。随着同宿舍其他三名同学相继保研,李阳权衡再三,无论是导师还是朋友,都给了李阳留在厦大的充分理由。

实验室的研究岁月

  2012年4月和9月,李阳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先后在《Science》和《Autophagy》上刊登题为《GSK3-TIP60-ULK1 Signaling Pathway Links Growth Factor Deprivation to Autophagy》和《Protein phosphorylation-acetylation cascade connects growth factor deprivation to autophagy》两篇论文,为自己今后的研究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此成绩的背后是一段难忘的在实验室度过的岁月。
  做实验是个痛苦与希望并存的过程,实验的结果往往总不遂人意,但等到实验成功的那天,欢喜也就不言而喻了。诸多实验失败的困难中,最让李阳难忘的是那段纯化ULK1的蛋白的时光。从一开始尝试各种条件到最后开发出新的系统,李阳和同学们花费了接近一年的时间。遇到困难时,李阳与老师反复讨论,寻求各种可能解决该问题的办法,此外,李阳还翻阅了大量的文献,检索相关资料。与其他实验室的交流也必不可少,纯化蛋白的困难最终就是在专门做蛋白结构的实验室的帮助下突破了瓶颈。
  在2011学年,李阳以“利用基因敲除(敲入)与敲低技术探究Tip60的新功能”为课题顺利申请了厦门大学基础创新科研基金(理工医类),获得了学校十万元的科研资助。“论文的发表都是为这个课题服务的,可以说打了个好基础吧。”
  从李阳读大二至今,已与实验室结伴五年。每天他平均要在实验室至少待12个小时以上,因此戏称,“有时候走出实验室就像是张三丰出关一样。”这样的生活还在继续,李阳甘之如饴。

研究外的丰富生活

  虽然研究是李阳生活的重心,但其研究以外的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打球,游戏,爬山……所有同龄男生的娱乐活动李阳一件不落。除此之外,进入研究生后,李阳还组织了名为“牛肉周末”的活动,即每隔一周的周末,他和几个同学轮流买牛肉,配菜和水果等,然后叫上其他好友一起在宿舍聚餐,如此一来既缓解了压力,丰富了生活,又可以通过交谈获得新的实验上的思路。李阳强调,科研是场持久战,因此劳逸结合非常重要。
  上学期,李阳担任了学院为本科三年级学生开设的《细胞信号转导》课程的助教一职。在每次上课前,李阳会给同学们提供一些生物领域最新进展的文章。在课后,他积极地为学生们答疑,同时给了他们很多未来发展方向上的建议。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李阳发现本科生与研究生最大的区别在于,本科生通常被动地接纳知识,而研究生必须主动地去挖掘自己想了解的知识。“看到了他们就像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在囊获了各大校级奖学金和嘉庚奖章后,李阳的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依然每天带5个低年级的研究生奋战在实验室中,认真准备每一次实验,期待每一次结果。李阳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有所成就的研究者,必守得住枯燥的生活,赢得起至高的荣誉。
  (校报学生记者 周佳颖)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