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今天是
 
 

厦门大学运用“加减乘除”法推进节约型餐厅建设

 
发布时间: 2013-03-20    浏览次数: 887
   
 

 

 
 
 

教育部简报〔2013〕第20期

  厦门大学运用“加、减、乘、除”法,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办学,扎实推进节约型餐厅建设。

  宣传教育用“加法”。氛围加浓。充分利用食堂电子屏幕、餐桌面、宣传栏、残羹台等载体,滚动宣传节俭标语,张贴温馨提示,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教育加码。开展“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教育宣传活动,倡导按需购餐、节约用餐、文明就餐。针对米饭补贴政策,开展节约粮食、感恩社会教育,树立“免费不等于浪费”、“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的思想理念。活动加速。举办“光盘行动”、“节水节能月”系列活动,提出“费水费电之举不可有,节水节电之心不可无”的口号,倡导师生养成节约用餐、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的良好习惯,不浪费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

  成本控制用“减法”。减少中间环节。推进“农校对接”,通过食堂物资联合采购,减少农产品采购中间环节,规范采购流程,增加采购透明度,千方百计消化成本上行压力。减缩成本。从食堂内部管理着手,实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完善生产、操作流程。各食堂通过“业务行家计划”、“岗前一刻”等培训项目加强员工培训,强化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从采购、加工、操作细节抓起,在保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做到科学配菜、合理备餐,有效节约食材。减少浪费。根据各餐厅地理位置、用餐人员流量等情况,总结用餐规律,做好出菜过程控制,实行分时段出菜,在保障热菜供应,让师生吃得放心舒心的同时,认真控制剩菜种类和数量,有效减少浪费。“减塑”行动。减少塑料袋的供应,以“节约就是环保”为主题,引导师生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减轻白色污染,数据显示,餐厅日均塑料袋数使用量大幅减少。芙蓉餐厅“减塑”前日均使用3535个,“减塑”后日均使用量减少为1744个,减少51%;降幅最大的东苑餐厅达到95%,效果显著。

  多措并举用“乘法”。加强督导,促进文明就餐。每月11日,开展“排队日”活动,于用餐时段专门组织学生志愿者督导队到餐厅督导文明排队、购餐,避免拥挤、插队、浪费现象,引导同学做到“光盘”,成为反对浪费、提倡节约的参与者和推广者。学生排队打饭时间由之前的每人平均7分钟缩短为现在的4分钟。加强沟通,共建节约型餐厅。建立学生膳委会与食堂定期座谈机制,开展“走进食堂”参观活动,观摩食堂生产、服务流程,加强沟通了解和相互配合,促进节能减排和环保节约。科学引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与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共建“健康食堂”、“健康小屋”,为学生提供膳食结构分析和建议,普及健康生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技术节能用“除法”。缩小分母,除旧推新。淘汰老化、耗能设备,改气为电,更换、安装节能型炊具。更新节能型餐厅照明设备,按照1/3亮灯原则,根据人数和需要增加照明灯数量,共计更换照明日光灯4000多只,耗能降低30%。扩大分子,个性服务。使用米饭机动刷卡设备,根据各人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米饭供应服务,自主选择饭量,让师生吃得饱,不浪费。据统计,开学以来校园餐厅每天泔水量有效减少,2月份以来,南光餐厅每天的泔水量就由之前的240公斤降为220公斤。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