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今天是
 
 

天南地北厦大人 吕炳车:自强不息天酬勤 止于至善报春晖

 
发布时间: 2013-01-24    浏览次数: 1285
   
 

人物名片:吕炳车,1981年出生在厦门同安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曾患小儿麻痹,右下肢残疾。2008年厦门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毕业,同年8月进入同安第一中学工作,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工作,现为中学一级教师。入职四年来,工作业绩出色,所任教班级成绩列年级前茅,教学研究成果丰硕,2010年5月,获评厦门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厦门市残疾人自强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先后被评为“同安一中优秀党员”、“同安一中优秀教师”,2012年当选厦门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厦门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

 

 

  大学是有品格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学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更要健全其人格,丰富其精神。厦门大学的品格体现在“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提炼为“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独有精神,凝结成“感恩、责任、奉献”的文化传统。这在一位厦大普通校友吕炳车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自强,于人生逆境

  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从这个角度来看,吕炳车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小时候,为邻居家干活的木匠不经意帮他做了一副拐杖,他才开始学习走路。而他的求学缘起更为偶然:姐姐过了就学年龄,却没去上学,敬业的老师到家里给父亲做思想工作。父亲的条件是要顺便带上弟弟。于是,吕炳车在姐姐的背上开始了求学的生涯。后来,初中的学校离家路途远了,幸有村里面的一位小伙伴骑自行车送他上下学,风雨无阻,帮忙吕炳车实现了接受基础教育的梦想。

  经过刻苦的学习,吕炳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建省重点中学——同安第一中学。高中三年,吕炳车可谓夙兴夜寐,每天五点多就起来早读的习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在学习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吕炳车在生活上也绝不为残疾所挫败。同安一中洪志荣校长回忆说,有一次,为了锻炼学生的意志,学校组织到约11公里外的“厦门第一村”——新圩马塘村参观,全程步行。两个多小时的路途,吕炳车也不甘落后,拄着拐杖的双手磨掉了皮,脚后跟起了水泡,但和其他同学同时抵达目的地。

  2001年,吕炳车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2006年再次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读研深造,2008年提前一年毕业。大学期间,由于宿舍在芙蓉六5楼,有一次,前两节在一栋教学楼的6楼节课在另一栋教学楼的5楼,吕炳车为此不得不拄着拐杖上上下下好几回……为了不迟到,他连上课都要比一般人提前半个小时出发。为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吕炳车一边申请助学贷款,一边做家教勤工俭学。同学这样评价他早出晚归的生活:“早上,别人还在床上的时候,他早已在路上;晚上,别人已在床上的时候,他还在回学校的路上。”

  然而,正如博尔赫斯在《永生》里写的那样:“我一连好几天没有找到水,毒辣的太阳、干渴和对干渴的恐惧使日子长得难以忍受。”吕炳车除了要克服“残疾”,更要克服“对残疾的恐惧”,特别是每一次升学后听到别人的冷嘲热讽。曾有人三番五次“奉劝”他父母:“就算读到博士又怎么样,还不是没有单位敢要!”吕炳车坚信天道酬勤,发誓一定要自强不息、逆境成才。在2008年顺利成为同安一中高中语文教师后,这个人愧疚不已,真诚地向他的家人道歉。

  自强,是吕炳车对命运不屈服的气节,更是他改变命运的金钥匙。

感恩,于点滴之情

  吕炳车常说“人总有困难的时候,我也困难过”,常说“当年是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我才能顺利地完成学业”,也常说“是政府、学校的关爱,才能拥有和健全人一样的工作机会”……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他总是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对此,他谦虚地说,“我不是给予他人,我只不过是把别人给我的,再给别人,好比能量传递,我从中所做的就是把这个能量再变大一点,更确切的说法叫回馈、感恩。”

  对于帮助过他的师友或贵人,吕炳车都默默记在心中,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乐于助人的品格。他领到工作后的第一个月工资是3178.88元,他毫不犹豫地将1000元捐给学校爱心社,1000元交给父母,最后1000元用来答谢多年那些帮助他求学的同学,感恩之心可见一斑。每逢过年,他都要千方百计挤出时间,从同安坐公交车到厦大看望当年帮助过他的老师,表达他发自内心的谢意。吕炳车还特别感激父母,他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体情况而怨天尤人,更不会将之归罪于父母,而是认为父母给予自己生命、养育自己成人,其恩重如山、其情深似海!如今,在完成终身大事、喜得贵子之后,吕炳车在同安城区购置了一套新房,把老母亲接至城里,让她过上了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幸福日子。

责任,于平凡岗位

  歌德说:尽责是一种把你应该做好的日常工作做到最好的充满激情的行动。”虽然吕炳车身体并不方便,但他并不因此对工作打折扣,反而以高度的热情、忘我的付出,把光荣的责任化作充满激情的行动。2011年,吕炳车所任教的两个班级语文高考成绩分列普通班第一、三名,均分超过110分。曾经有许多人对吕炳车能否胜任教师的工作表示怀疑和不信任,他最终用成绩证明了一切。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同安一中前校长吴亿年感动地说,“吕炳车教出了非凡的成绩,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许多家长找到学校请求把孩子调至他带的班级。”

  吕炳车把教书当作事业,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和心血,以高度的责任心诠释了“教育”二字蕴含的深义,还主动承担新疆班周末和寒假的教学工作。四年来,他克服各种不便,骑乘残疾人专用摩托车家访了一半以上的学生,足迹遍布了同安、翔安的许多乡镇。他还刻苦钻研,创新教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一次,为了让学生加深对《红楼梦》人物的理解,他首先模仿起了王熙凤,其中的一个动作是挥丝帕,道具竟是纸巾!他抽出纸巾一挥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课堂气氛立刻活跃起来。高高大大的吕炳车,还模仿起弱小的林黛玉……身体的不便并没有让他丝毫放松对教学的探索,反而促使他更加认真和刻苦,常以“人一能之,己百之”来自勉。

  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吕炳车积极钻研,夯实业务,立足教师岗位,在学术研究、课题参与、指导学生方面也颇有建树,多次获得各种大小奖项。2011年5月,他指导黄和财同学参加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二等奖;2012年12月,又指导卢楚琴同学获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一等奖,并参加福建省决赛。

奉献,于细微之处

  吕炳车常常激励自己:“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工作四年来,他在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每个月拿出一部分工资,资助两位贫困生,直至顺利考入大学。每逢寒暑假,到贫困生的家中家访,并给予一次性400到1000元不等的资助。

  早在2005年还没正式参加工作时,他就受邀回到小学母校,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科学的演讲,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2006年受邀回到初中母校,参加“迎贤激己——毕业生动员会”,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让广大同学受益匪浅。此外,他还多次跟家乡关工委同志、学校教师进行沟通,希望能加强对农村孩子的关爱与帮助。可以说,吕炳车心系教育,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身体力行去关心、鼓舞孩子们积极向上,自强成才。

  他还是中小学乃至大学同学会的民间会长”,他经常义务组织大家聚会,为同学们搭建交流的平台,给需要关心的同学及时送去温暖,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会长

  可以说,不管体力、智力、财力、物力,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吕炳车都甘于奉献、不求回报。

  美国卓越的自由作家齐格·齐格拉尔说:“你不必开始于伟大,但必须为伟大而开始。”吕炳车虽然身体残缺,出身平凡,但他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弥补了先天的不足。展望未来,他将继续秉承母校的校训精神,携着一颗感恩的心,走在通往至善的人生旅程上。

 

原音回放:吕炳车寄语厦大青年学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厦大的校训,更是厦大人的精神。我始终奉之为人生奋斗的信条。虽然人的天资有愚钝与聪颖之别,生活条件有安逸与清贫之分,人生的道路有平坦与坎坷之异……但自立自强、追求“至善”却是人人都应具备的品格。希望学弟学妹们既要学有所成,又能将校训奉为人生之信条。

  (校友总会秘书处 周民钦)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