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赴古田、才溪开展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1-03    浏览次数: 442
   
 

1230日至31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20名党员,赴古田会议旧址和才溪乡开展党性教育,回顾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的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智、院长周大旺一起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


古田,是我们党确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88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开创意义,影响深远。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来到古田,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他曾指出: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主席园和古田会议纪念馆,为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馆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建党建军的光辉里程碑、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五大部分,350多幅照片、400多件文物,生动展示了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展示了党在古田会议精神指引下建党强党的壮阔历程。同志们时而交流心得,时而驻足端详,时而静心沉思,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感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感受我们党成长壮大的艰辛历程,更加坚定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念信心。

才溪乡是有名的模范乡,也是享有九军十八师盛名的将军之乡。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著名的农村调查,全面总结了才溪乡苏维埃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回答了在国内革命战争条件下根据地的建设是必要的和可能的这个重要问题,驳斥了一切党内机会主义者脱离实际的错误观点。它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对于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永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同志们参观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和光荣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从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和资料图片中,详细了解毛泽东三进才溪调查的经过,深入领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内涵,学习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

两天时间里,党员同志们奔赴古田、才溪两地,秉承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滋养的信念,参观了众多革命历史遗迹,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生物医学科学系党支部中多位党员是我院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成员,通过这次学习教育,大家一致认为,重温我们党的建党历程,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要始终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同心推进一流建设。



(文/生命科学学院  刘静    /生命科学学院  陈航姿)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