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英雄谱】罗明:厦门大学建党初期重要人物

 
发布时间: 2016-06-15    浏览次数: 1472
   
 

  

  

  罗明(1901-1987),原名罗善培,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人。因家庭贫苦,7岁时父母将其卖至枫朗镇坎下村。次年,养父去世,全靠养母抚养。10岁跟养母下田劳动。小学毕业后,因家贫无力升学,在枫朗街一家京果店当徒工,工余勤奋自学不辍。店主有两个儿子,平日与他友好交往,见他有志读书,遂出面劝服其养母,让其与他们同去报考有名的金山中学。但终因家贫,只读半年又告辍学。后听说福建厦门集美师范可免费入学,膳费也由学校负担,遂前往考进集美师范。

  二十世纪20年代初,罗明在集美师范求学时,因受社会主义新思潮及“五四”运动的影响,阅读《向导》、《中国青年》、《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接受了无产阶级革命新思想。1925年9月,罗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共青团广东区委通讯员的身份,与李觉民、罗扬才等人一起传播马列主义,先后组织了“协进社”“星火社”等进步团体,创办了《星火周报》。在他和杨善集的介绍下,罗扬才、李觉民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中共广东区委派遣罗秋天,由广东大学转学厦门大学。罗扬才、李觉民、罗秋天建立了中共厦门大学第一个支部,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

  192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指派他为特派员,在厦门发展党组织。5月,返广东接赖玉润任潮梅地委书记,并主办“东江农工运动人员养成所”。1927年1月,再次受中共广东区委委派,到厦门组建了中共厦门市委,旋即又任中共闽南部(特)委书记,并举办“漳州工农运动讲习所”。那时,南昌起义军进军赣南、闽西,他代表中共闽南特委往闽西迎接,并参加闽南与闽北代表在漳州成立中共福建临时省委。1928年2月,临时省委迁往厦门,他从闽西回厦门任省委书记。8月初,福建省委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刘乾初为省委书记,罗明改任宣传部长。次年2月,刘乾初调往山东后,他任省委代理书记、书记,后来调中共中央工作。被派往中央苏区工作。30年代初,闽粤赣边临时省委改为福建省委后,他一度任省委代理书记。罗明作为福建党组织和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始终坚持毛泽东正确主张,团结同志,使福建的党组织不断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逐步建立。

  罗明在王明“左”倾主义统治中央的时期,受到残酷的迫害。1933年1月,罗明在任福建省委代理书记时,写了《对工作的几点意见》,主要是:认为党在闽西上杭、永定、龙岩等边缘地区的条件比较困难,党的政策应当不同于根据地巩固地区。主力红军要从实际出发,边沿的游击区与巩固的中心区也应当有所区别。同时,提出在上杭、永定、龙岩地区,广泛发动群众,肃清土匪、民团,巩固根据地,并开展游击战争,打退进犯苏区的敌人等等。这些意见本来是正确的。但是,由于这些意见和“左”倾冒险主义的进攻路线格格不入,因此“左”倾机会主义者就认定罗明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是革命“悲观失望”、“退却逃跑”、“取消主义”等等。同时,撤销了罗明的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等职务。通过这次斗争,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根据地内得到进一步贯彻。只到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的决议(1945年)才作出结论,肯定罗明是正确的。

  长征时,罗明任中央党校教育处长。遵义会议后,罗明担任红三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长。在二渡赤水后的娄山关战斗中,罗明在指挥部队隐蔽时,被敌机炸成重伤,留在贵州黔北地区养伤。而后罗明奉命留在贵阳郊区开展农民运动,经过几次梦魇般死里逃生的经历后,身患重病的罗明扮成难民辗转到上海寻找党组织,却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后经同乡保释出狱治病。

  由于与党中央彻底失去联系,1936年春,罗明回到了广东大埔的老家,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但是他离开中央红军后的经历无法被证明,再加上“罗明路线”在当时尚未有定论,闽西特委拒绝他回到组织。 罗明于是以 “党外人士”的身份,在大埔百侯中学一边任教,一边与张鼎丞、方方以及大埔县委书记肖明取得联系,投身革命工作并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培养青年,掩护革命同志。他联合全县各抗日社团,在县城、百侯、高陂召开四次联席会议,推动全县抗日救亡运动。在整个抗日战争阶段,他在大埔作了大量抗日救亡工作,并曾一度到海外向华侨宣传。抗战胜利后,罗明再次到海外,在华侨中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

  建国后,他出任南方大学副校长。不久,调任广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后历任广东省政协第二、三、四届副主席、广东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政协第三、四、五届委员和第六届常务委员。1980年10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恢复党籍。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虽年迈体弱,仍积极撰写中共党史资料,关心国家和家乡建设。

  1987年4月28日,罗明病逝于广州,终年86岁。

 

  (陈浪 整理)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