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医学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创新召开新媒体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6-05-03    浏览次数: 223
   
 

 

 

 

    近日,医学院尝试在部分学生党支部中开展新媒体组织生活会。首批“尝鲜”的是中山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国防生东南医院实习生党支部。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龙、杨建中,校党委组织部陈秋虹,医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国渊、辅导员刘晶以及两个支部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

    中山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及国防生东南医院实习党支部分别依托微信和易班平台,建立覆盖本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支部工作群,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第一专题的要求,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和党支部实际,精心设计组织生活会主题,提前发布学习材料,在完成个人自学的前提下组织召开本次新媒体组织生活会。

    在组织生活会的设计上,两个党支部各有异同:相同的是都努力营造严肃活泼的氛围,让学生党员们想说话,有话说,说真话。首先,支部成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选择、责任、坚守”这三个关键词,分享选择学医的初衷、体会以及对于医学生党员责任的认识。然后,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最后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于党员的要求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的五个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如何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发表自己的见解。不同的是两个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就“党员如何更好地在学习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主题选择不同的切入点展开大讨论。中山医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们结合在实习阶段的亲身经历,讨论在建设“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医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尽一份力。国防生东南医院实习生党支部则以“牢记强军使命,投身国防医疗,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2个小时热烈的学习讨论,党员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认识更深了,对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理解更透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中山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成员王晓庆发自肺腑地说:“运用新媒体召开组织生活会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做法,很好地解决了分散在中山医院、中医院和翔安校区的党员们交流困难的问题,帮助大家节省了来回坐车奔波的时间。”国防生东南医院实习生党支部成员吴松松则认为:“新媒体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说说以前面对面开会还不敢说的心里话,很亲切,很温暖。”

    马龙、杨建中介绍了医学院的学生党支部情况,目前17个学生党支部中有8个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实习医院。党员们分散在各个科室,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也各不相同,协调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地点难度较大,依托新媒体召开组织生活会就切实解决了党员开会难的问题。廖志丹全程参加了新媒体组织生活会并做了点评。她认为,创新开展新媒体组织生活会,是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分类指导的有益尝试。她对学生党员们前期作了准备充分,交流中言之有物、真情实感表示赞赏,认为这是直击内心的组织生活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发挥新媒体的移动化、即时性、融合性的特点,组织召开网络组织生活会,是医学院在立足学科和学生党员特点,遵循学生成长和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开展的一项创新尝试。新媒体组织生活会作为传统组织生活会的补充,拓展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时空界限,促进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常态化,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下一步,医学院党委还将继续总结经验、凝练思路,完成好“规定动作”,设计好“自选动作”,把运用新媒体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方式逐步推广到其它建在附属医院的学生党支部中,真正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作贡献。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