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我校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1069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结果公布,我校共斩获获6个奖项,获奖数居申报高校之首。

其中,在微党课类别中,医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微党课《志同道合爱国魂》获微党课类精品作品奖,此类全国共评20件;医学院国防生党支部微党课《革命之光生命之火》获微党课类优秀作品奖,此类全国共评30件。在工作案例类别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在求知和实践中推进基层党建获教工党支部精品作品奖,此类全国共评10件;航空航天学院国防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教育现场观摩点评会获学生党支部特色作品奖,此类全国共评25件。在支部推荐展示类别中,机关党委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在职教职工党支部深学统一思想,实干服务师生获教工党支部优秀作品奖,此类全国共评15件;能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四度提升两学质量,六队诠释一做真谛获学生党支部优秀作品奖,此类全国共评15件。

据悉,全国共有454所高校的1648个党支部申报了微党课、工作案例、支部推荐展示三类共1627项成果。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基础,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特点,积极动员、组织申报遴选,共向教育部选送了10个党支部项目参加风采展示,覆盖了三个类别。佳绩的取得,既呈现了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也呈现了校党委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成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厦门大学传统,创新方式方法,把好的经验做法融入学习教育,融入基层党支部建设日常,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创新、激活力、见实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部、宣传部)

  

新闻链接:

获奖作品介绍

【微党课】医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微党课《志同道合爱国魂》:通过讲述厦门大学校主、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和共产党领导人之间一顿饭的故事,深刻阐释了厦门大学四种精神爱国精神的内涵。引导支部党员学习陈嘉庚及共产党先辈的优良品质,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牢记校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实现学校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建设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学生党员的力量。该项目充分展现了厦门大学学生党员的青春活力、创新精神以及爱党爱校的情怀。

【微党课】医学院国防生党支部微党课《革命之光生命之火》:以厦门大学四种精神之一的革命精神为主题,以一名国防生党员的视角讲述了对革命精神和当代革命情怀的理解。党课讲述了罗扬才烈士英勇就义和当代人民子弟兵在抗洪前线和抗台一线的事迹,畅谈对革命精神和当代军魂的理解;生动再现厦门大学师生党员在强台风莫兰蒂中全力以赴投入防抗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激励并鼓舞国防生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争当合格党员

【工作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在求知和实践中推进基层党建支部字当先,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字打底,统一思想与行动;字把关,坚持问题导向;字见效,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支部党建工作形式多样,除定期召开常规性的三会一课之外,还根据具体需要、具体活动适时增开党支部会议,不断修炼内功,上好课、育好人,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

【工作案例】航空航天学院国防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教育现场观摩点评会:观摩点评会以自觉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为主题展开。部队官兵进行现场党课教学——围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及海上钢钉先进事迹,讲述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生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八一前夕两谈军队重要讲话为切入点,讲述如何成为一名适应陆军转型建设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并交流参观学习体会。

【支部推荐展示】机关党委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在职教职工党支部深学统一思想,实干服务师生支部党员总数34人。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业务双抓双促,通过创新载体、深学真悟,全面加强内部管理,稳步提升机关效能,以深学统一思想,以实干服务师生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支部推荐展示】能源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四度提升两学质量,六队诠释一做真谛支部党员总数17人。支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探索实践模式,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效的学习教育实践,通过系统规划,让支部学习有深度;创新共建形式,让支部学习有热度;走访红色基地,让支部学习有温度;搭建网络平台,让支部学习有新度,着力提升两学质量。同时,支部党员亮身份,勇担当做榜样示范队”“困难帮扶队”“学风督导队等,生动诠释一做真谛,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