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支部立项风采】践行公卫使命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社区健康促进

 
发布时间: 2023-03-22    浏览次数: 13
   
 

【厦门大学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重点项目成果展示】

践行公卫使命打造“政产研学用”深度融合的社区健康促进新模式

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一、“立项活动”背景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由16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师党员组成,主要从事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经济政策、环境卫生、职业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2022年度校级立项活动中,支部立足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建+公共卫生”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把立德树人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发挥预防医学学科优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促进全民健康为己任,为推进“健康中国”宏伟蓝图的建设添砖加瓦。

二、“立项活动”开展过程与成效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教育与学科研讨相结合

支部积极贯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坚持开展组织每月一次的支部党员的集中政治学习活动,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组织管理等工作。2022年,支部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组织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强化精神引领,支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听取党的二十大代表孙世刚教授宣讲;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党政活动,夯实思想根基,支部组织学习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组织参加庆祝建党101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新时代人物展演、军营村调研参访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教授+上党课”特色政治学习活动,支部书记方亚教授、支部副书记张洁副教授等以专业视角,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公共卫生、健康中国等主题入手开展党课,促进党建与学术同频共振,双促双融同步提升;探索政治教育与学科研讨融合模式,创新党建思维,支部参加2022年度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主办厦门大学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支部何凌骁同志、支委蔡晨曦同志,分别开展题为《不只是跑步和举铁——怎样运动更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做到了吗》专题讲座,在公共卫生学院“博观青年沙龙”上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

  “教授+上党课”特色政治学习活动

(二)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巩固预防医学教学科研阵地

支部书记兼任预防医学系主任,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一年来在教材编制、教学成果、各级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教改项目及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硕果累累。

教学成果方面,张军、赵苒、雷照、林忠宁、李红卫、方亚、陈田木等同志编制《面向国家公共卫生战略,构建以传染病防控为特色的预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获2022年福建省特级教学成果奖,目前该成果正在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方亚教授等人所著《高级卫生统计学课程内容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获评研究生教育校级一等奖。课程建设方面,方亚教授主讲课程《高级卫生统计学》获评福建省研究生精品课程,赵苒副教授主讲课程《健康教育学》2021年厦门大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材编制方面,赵苒主编、雷照副主编、李红卫编委编著的《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实训》获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方亚教授副主编《Medical Statistics》、参编《健康医疗大数据建模方法与应用》;陈田木以编委身份参与《现场流行病学案例教程》(第2版)教材编写工作,该教材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以主编身份编写的《理论流行病学:前沿与实践》教材已获得厦门大学立项,预计2023年出版;方亚教授负责的《卫生统计学》获批厦门大学首批示范性网络课程、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立项建设,并作为首档由“双一流”高校推出的网络示范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首次开课即有3000余名学生选课,授课内容丰富实用、深入浅出,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三)凝心聚力、切合实际,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公众

1.助力“闽宁协作”发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

支部赵苒副教授,吴亚飞博士后及学院团委书记游璐茜带领“健康闽宁”博士团一行深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及闽宁镇开展调研,博士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深入挖掘当地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地方政府好评,为逐步提升闽宁镇和永宁县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贡献青春力量。赵苒、吴亚飞同志获评厦门大学2022年“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支部张洁副教授在隆德县开展了“海誓山盟·乡村振兴”专题讲座,深入解读“精准医疗”的先进医学概念;此外,支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邀请卫生经济与政策暨老年健康研究中心2022级新生段颖同志以《多彩宁夏,在奉献中体悟新时代乡村振兴深刻内涵》为题,结合其在宁夏支教的亲身经历,向支部同志分享了厦门大学研究支教团在“教育扶贫”中所作的重要工作,激发了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闽宁协作大局当中,以公卫人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为宁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的决心与动力。

方亚教授课题组前往晋江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干预

目前,支部针对“一老一小”弱势群体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健康促进活动,2022年已与翔安区舫山小学、东园社区进行了支部共建。支委蔡晨曦老师也在漳州市针对小学生群体开展了营养与运动科学干预,助力小学生身心健康。下一步,支部将继续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弱势群体的身心健康,整合党建资源,辐射周边社区,服务公众健康。持续开展“健康校园行”“健康社区行”等活动,把教育科研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践行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去。

支部与舫山小学支委会共建

(四)以师生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支部书记方亚教授关注支部新进老师发展动向,开展结对谈心活动,与支部老师面对面谈心,了解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并积极反馈学院党委,力所能及提供帮助。支部袁满琼同志获公共卫生学院21-22学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委张良文同志积极参与校游泳运动会,并取得校自由泳100米第二名,结合自身特长带动支部老师工作之余进行体育锻炼,为更好进行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作为教工支部,支部老师们也关心学院学生及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成才,赵苒副教授任厦门大学健康与生活促进会指导教师,并受邀在2022高校科学营厦大分营中做题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我的健康,我做主”的专题讲座,帮助青少年了解公共卫生专业,理解“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深刻内涵,获公共卫生学院21-22学年“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老师们的点点滴滴付出,都体现了支部立足师生需求、助力专业建设的决心和行动。

赵苒副教授参加2022高校科学营厦大分营

三、存在不足

一年来,在支部专业教师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立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丰硕成绩。然而,支部立项活动在开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重点关注:①支部“健康社区行”系列活动,主要以讲座形式开展,组织形式亟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后续将“以健康为导向,科研为基石”,高效利用社区、学校等已有数据,进行重点人群的健康风险因素筛查及预测,将健康宣教与健康干预相结合,切实提高群体健康素养和水平;②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和手段单一,缺乏创新和吸引性。当前主题教育主要以集中学习与观看影像等传统方式进行,后续将结合实践走访、经验分享、翻转课堂等形式灵活开展。

综上,支部党员后续将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凝心聚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转化为推动预防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十四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为引领,着力提升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验收工作,为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贡献预防医学力量!


相关报道链接

  1. 厦大“健康闽宁博士团”助力闽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 (fjsen.com)

  2. 厦门大学“健康闽宁博士团”助力闽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中新网福建 (chinanews.com.cn)

  3. 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厦门大学分营成功举办-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fj5461.org.cn)

  4. 澎湃新闻 (thepaper.cn)《峥嵘十年|失能老人谁来管?长护险新政拓围织牢养老安全网》

  5. 【山海情】厦门大学教授带领我县医务工作者走近医学前沿,感受科技引发的变革——精准医学https://mp.weixin.qq.com/s/K-KiSU9md4j5VnLZmqFLiw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