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支部立项风采】师生联动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3-22    浏览次数: 11
   
 

【厦门大学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重点项目成果展示】

师生联动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新模式

航空航天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映雪先锋党支部、博学先锋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领航,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和院党委工作要求,2022年度,行政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社区映雪先锋党支部、博学先锋党支部立足实际,精心组织以“师生联动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协同育人新模式”为主题的立项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生社区管理新模式,把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引至学生身边,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美育教育等活动,持续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创新。

一、立项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航空航天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社区党建育人质量。本项目致力于在学院进一步树立“师生党建一盘棋”的整体观念,积极探索师生党支部在学生社区共建的方式方法,突出学生社区党建引领、品牌领航、支撑保障等作用。

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社区兼合式党支部之间在教育管理、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着天然的紧密联系,行政教工党支部成员由学院党政管理人员、辅导员组成,部分党政管理人员担任“一站式”学生社区兼职辅导员,辅导员担任学生社区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密切接触。行政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将有效激发教工党支部对学生社区支部的带动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工党支部引导教育学生党支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向纵深推进。

二、具体做法

(一)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积极推进学生社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倾听心声促成长”主题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寒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作报告交流,让在场师生从坚定信仰、为民初心、天下情怀等层面很好地理解了“我是谁”的设问,保持思想的纯洁与坚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师生共同观看了《2022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典型案例宣教片》,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将学院特色党建品牌“旗帜工程·党员学堂”活动引入学生社区,组织学生社区党员“一站式”观影,观看红色影片《狙击手》,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开展“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2022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蔚带领下,全体与会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在便签上写下心愿祝福,铭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唤醒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毕业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

(二)名师导航,营造优良学风

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立足自身特色与优势,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针对学生的具体需求推出“航站零距离”系列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有效地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营造了良好的院风学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欧阳智贤、蔡鹏程走进学生社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并对相应条款逐一进行了讲解,希望同学们结合现有专业夯实基础,在学习中学会兼容并蓄。行政教工党支部联合科创先锋本科生党支部、院学生会在学生社区举办以“本科阶段科创的开展与规划”为主题的“航站零距离”活动,邀请科创先锋本科生党支部红色导师、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刘万山为同学们讲解科创竞赛相关事宜,激发同学们参与科创活动的信心和热情。开设双创训练营,做好“互联网+”与“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名师导航”系列职业指导及实践,邀请考研培训名师为学生开设择校专业深度解析讲座,邀请已经保研成功的同学作保研、出国交流经验分享;辅导员倪建超开展“职场领航”主题职业指导讲座之基层就业政策解读,剖析国家基层项目就业政策;辅导员孟旭讲授生涯规划和简历制作的相关知识和技巧。

学业指导

科创讲座

(三)强化劳动,培育奉献精神

根据《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关于推进党建工作进学生园区的实施细则》,行政教工党支部指导学生社区先锋党支部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加强管理。原则上要求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应积极参加园区活动时长达 20 小时/学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园区内的表现将作为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考评学生党员的基本依据之一。精心组织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争当模范先锋”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志愿公益类”和“劳动体验类”两部分,组织学生对学生社区、实验室公共区域开展清洁打扫、安全隐患排查和仪器设备整理等“志愿公益类”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在上下课、人流量较多这一时间节点开展自行车规范停放专项活动,对学院大楼、园区架空层走廊及自助售卖机附近的不规范停车、占道行为进行劝导,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组织学生前往“八闽园”开展翻土、除草、环境清洁等“劳动体验类”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校园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教工党支部联合博学、映雪“一站式”社区党支部启动网格化防疫管理,迅速启动“博学先锋”和“聚萤映雪”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楼层舍长共同组成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基础,在宿舍楼栋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督导及应急处理等工作。

园区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启动网格化管理防疫抗疫

(四)美育浸润,增强综合素养

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以实际行动积极弘扬正能量,提升学生社区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在学生社区辅导员值班室设置沙盘室,定期举办沙盘解压活动。开展“心晴航班”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举办宿舍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和“心理沙龙”精准心理辅导。积极开展专业化精准心理辅导,邀请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江宜珍在“一站式”空间举办“情绪自我调节与转念训练”主题沙龙,零距离接受专家指导,缓解焦虑情绪。毕业季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2022届毕业生跳蚤市场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庆期间组织“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自行车整理、卫生大扫除等活动,排查安全隐患、美化社区环境。春节前夕在学生园区开展“除尘布新”迎新春暨留校学生慰问活动,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与留校学生们一起扫尘、写春联、贴福字、剪窗花,为同学们带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慰问。

宿舍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

 “除尘布新”迎新春活动

三、活动成效

(一)政治素养提升,服务意识增强

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凝聚育人力量,实现党建引领助推社区建设,使社区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教工支部党员积极引导学生党员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同时提升教工党员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过与教工支部联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社区党支部逐渐向学习型党组织转化,在教工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都得到了提高。在学生社区开展的劳动志愿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进一步落实了为师生办实事,全体党员参与社区日常维护及监督管理工作,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二)师生交流密切,科创氛围浓厚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到学生社区与学生交流成为常态,有效引导“一站式”学生社区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经常性在社区开展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活动。教工可以更加充分掌握学生所需所想,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行政教工党支部进一步推进科创驻园,依托学生科创团队入驻学生社区空间优势,积极打造学生社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营造浓厚科创氛围,邀请校内外专家进社区开展科创宣讲,助力科创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各类学科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教育载体丰富,拓展育人模式

围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培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开展丰富多彩育人活动。组织校内外专业教师、校友、学生代表开展考研保研经验分享、公务员考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及职业指导、面试礼仪培训、模拟面试等活动,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开展“航站零距离”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生科创工作的开展与规划、推免条例解析、专业培养方案讲解等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了师生共同进步的新模式。

四、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党建活动开展中专业元素的融入需加强

高校的基层学生组织,应该在日常的党建生活中融入专业知识、技能,把专业特色与党建工作结合,做到“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学生党组织的活力,同时扩大党建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在学科专业方面上提供的帮助相对不足,需要协调引导更多专任教师加入到学生社区党建活动中,有效发挥多方协同育人作用。

(二)参加学生社区活动的师生范围需多覆盖

学生社区学生人数多,同时社区内场地受限,难以开展较大规模的活动,每场活动不能够覆盖所有师生。师生参与社区活动的主动性仍需进一步提升,一方面要求举办的活动能够真正有效帮助到学生,多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开展精品活动,才会吸引住学生。另一方面,教工白天大部分时间需要在办公室工作,需要完善工作机制,让教师能够协调更多时间走进学生社区倾听学生心声,与学生共成长。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