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支部立项风采】校企共建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火炬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3-22    浏览次数: 22
   
 

【厦门大学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重点项目成果展示】

校企共建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火炬模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


一、“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支柱和核心力量,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场所或载体。要永葆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鲜亮红色,必须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让国有企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依靠和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柱石。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传播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中央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阵地,具有明显的理论和宣传优势。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把高校的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党的理论最新成果与火炬集团现代国企党建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校企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促、多方资源共享的“产学研”融合创新机制,力图形成“党建引领国企改革理论研究”“基层党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党建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改革”等一系列创新工作模式,摸索出一套新时代校企党建协同创新的“厦门火炬模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参观火炬集团美峰创谷党建基地

二、“立项活动”开展过程

1.以“名家党课”形式形成党建融入立德树人新格局、打造“学习型”“理论型”校企共建党支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师资力量,学术功底深厚,并拥有全国高校、学术界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资源,校企支部共建机制使双方共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党课”的优质资源,定期有针对性的举办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学理性阐释、国企党建基础理论、现代国有企业做优做大做强路径思考等专题讲座,来提升校企共建党支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并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紧跟党治国理政的最新精神、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实现党建工作对校企事业发展的政治导向功能。

20224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支部与火炬集团直属党委第一支部举办校企共建活动之国企改革理论讲座,邀请浙江大学文科领军教授、全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丁堡骏做《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线上线下会议讲座。会议在火炬集团培训教室召开,火炬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绍友亮主持讲座,双方支部党员代表共计二十余人线下集中收看。丁教授强调国有企业改革在当前最迫切的任务:(1)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2)国有企业要有自己特有的运行方式和生产经营评价体系;(3)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国有企业作为公有制制度基础的战略生产目的。丁教授的精彩讲座对于提高校企共建支部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水平,深化对国有企业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战略地位的把握,响应党中央关于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号角,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争先创优意识。两支部共同分享学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文东研究员作题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认识和体会》专题讲座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所做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彩党课等。

   2.开展“新思想进国有企业基层(车间、工地、技术部门)”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提高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思想政治觉悟,始终是国有企业党建部门苦苦探索的一个现实课题,通过校企互动,资源共享机制,破解了以往国企党政部门组建高素质专业宣讲队难的困境。即由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等组成高素质宣讲团队,火炬集团提供实践平台,采取座谈式、家常式、互动式、民主式等贴心暖心的教育方式,与基层工人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宣讲活动,使新思想有情感、有温度、有感悟。

  202210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支部吴茜书记带领党员赵建、朱东波、罗礼太、刘玲及硕博研究生支部书记杜辉、周思远、柳静怡、陈君怡等一行人,与厦门火炬集团党支部负责人及李午智经理等一同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校企支部共建活动。李午智经理带领大家参观同翔高新城工地,实地考察了解当地住建项目施工建设情况。师生党员深入建筑工人工棚于一线建筑工人进行实地考察和亲切交流。通过对同翔高新科技城“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美峰创谷”高科技园区调研,师生党员深入地了解火炬集团现代大型国企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经济特区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校企党建共建支部组织“习近平关于经济特区的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师生党员进火炬集团工棚与工人交流

3.双方共建建起“大学生校实践教育基地”,为高校师生提供了了解中央关于国企党建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渠道平台。党支部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入调查研究火炬集团国企党建成果,开辟了课堂与社会双结合的更为广阔的教学科研视域。通过一年的校企共建活动往来,厦大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到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高”“新”文章,做强实体经济,火炬高新区2021年度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全国第14位,2022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全国第11位,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2022年,火炬集团负责建造的同翔高新城已成为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此同时,高新区积极推动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建设,火炬集团全力以赴扩大招商引资,金砖未来创新园签约进驻项目35个,企业入驻率达95%。全面构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的生态体系,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这为厦门经济特区深化开放发展、奋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以上校企共建活动使师生党员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很好地联系起来,增强理想信念。

签署校企党建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内容合同

支部深入火炬集团调研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建设

4.校企共建支部在探索以科研项目立项形式进行深度合作。厦大师生党员深入调研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如何实现建设“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融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规律——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管理环节。双方一直在策划以课题组成员方式共同承担课题研究,形成校企共享的国企党建理论研究成果,用以指导火炬集团国有企业改革的党建实践,并将形成的研究成果进行学术报刊、网络公众号发表宣传,努力提升两个支部的社会影响力。这些活动受到了全国思想政治党建网的宣传。

校企共建双方多次开会交流研讨党建促进国企、高校事业发展理论与实践

三、“立项活动”成效

1.通过校企共建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火炬模式”,使校企两个支部党建工作做深做实,支部管理更加规范、活动方式更加活泼深入、理论实践产出成果更具辐射力和影响力。

2.该项目通过“名家讲堂”“国企党建大讲堂”“产学研融合课题联合攻关”等创新机制,力图解决国企党建中理论与实践“两张皮”难题,高校与企业联合攻关共同解决理论指导实践这一问题,更有利于做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将形成的研究成果进行高校和企业的学术报刊、网络公众号发表宣传,同时提升两个支部的影响力。

四、存在不足

1.党建活动辐射力不够,需要更多积极参与校企共建“产学研”融合发展“火炬模式”教工党员,勇于奉献,甘于牺牲,不断立德树人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2.由于2022年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多次校企共建活动策划被搁置,时间局限、社会调研次数偏少,导致关于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共建的学术作品还没有形成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