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缅怀嘉庚展担当 不忘初心跟党走——能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集美鳌园开展“追寻初心,对话信仰”“固定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07    浏览次数: 701
   
 

景色旖旎的龙舟池畔,水光潋滟,天晴方好;风光秀丽的鳌园景区,青松苍柏,流丹焕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必不辱使命,不负期望。近日,一场以追寻初心,对话信仰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在集美鳌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讲。这是厦门大学能源学院2016级硕士党支部在校主嘉庚先生纪念园区,以新颖的快闪诗歌、情景体验,重温历史经典片段,培养党员对家国情怀和增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认同感;缅怀嘉庚精神,领会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使命感,是探索党员思想教育新思路的有益尝试,切实使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诗歌朗诵  青春对话信仰

他用一生的坚毅,培育了一群群桃李芬芳,他用一生的忠贞,守住了千年古国,支部党员吴少基等四名同志激昂动情地朗诵着。在嘉庚文化广场,学生党员以快闪诗朗诵的方式来缅怀、纪念这位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伟人——校主陈嘉庚先生。一字字,一句句,回荡在党员同志们的胸间,激起情感的共鸣。

来到陈嘉庚纪念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爱乡报国的事迹。陈嘉庚先生着实令我钦佩。在经营惨淡时,面对他人停止校费的劝诫,他毅然选择坚持办学。卖大厦,建厦大,很多人,包括我可能会有疑惑?思考良久,也许唯有家国天下,民族信仰能够回答吧!只有不断学习,不断鞭策,方能不忘初心!当同志们聚集在一起,就嘉庚先生一生创业、兴学、爱国的光辉业绩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且动容的地方展开了热烈讨论时,陈韵如同志如是说。

长廊对话  体验烽火嘉庚精神

步入50米的文化长廊,置身于历史长河中与嘉庚对话,领悟其赋予《诸葛马前课》的深刻意义。所谓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同志们通过了解先辈们所经历的伟大革命进程来时刻警示自身。

当我看到水月有主,古月为君,十传绝统,相敬如宾系列浮雕时,不禁想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该像先辈一样豁达大度、胸怀宽阔,这也是一个人修养的表现;做那些可敬的人,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做那些可爱的人,以人民的利益为最终利益;做努力拼搏的自己,舞出青年党员的优秀篇章。

陈嘉庚先生南洋起家,他出身的年代祖国满目疮痍,但身处南洋却从不忘记国事,抗日救国,兴办教育,将一个企业家的安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心中满怀对陈嘉庚先生深深的敬意,立志要向嘉庚先生学习。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修炼自己的品行,锻炼自己的能力,做一个于人民有用的人。同时,位卑未敢忘忧国,将来无论身处何方,都要心系自己的祖国。

漫步在百米长廊,眼前一幅幅生动活泼的镂雕、影雕艺术品给我们展示的是那段恢弘的历史革命,对于《诸葛马前课》嘉庚先生有他自己的理解,是对党的一种信任,这是一种信仰,凌人的坚定,诠释了他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所有贡献。我们青年一代在实现伟大中国梦中既是追梦者,亦是圆梦人,信仰于我们犹水之于鱼,我们生逢其时,也深知重任在肩,当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继续前行。

在《诸葛马前课》长廊前,一幅幅富有历史画面的壁画,直击同志们的内心深处。何明会、李卓成和王月姑几位同志此时侃侃而谈,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娓娓道来。

不改初心  抚今追昔重温誓词

穿越长廊,来到集美解放纪念碑前,仰望着高达28米的纪念碑,肃然之情油然而生。恢弘而饱含历史的厚重感,像是一名卫士,又像是一名隐士,见证我们党走过的悠长岁月。

站在纪念碑前,在林敏同志的领誓下大家举起右手,进行了庄严神圣的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之后,支部书记陈韵如给5月入党的同志们颁发了党员政治生日卡,希望能够以卡作桥,通过这座连心桥让同志们铭记自己的入党生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和党支部的向心力。仪式结束后,张伊扬同志深情地说到:作为最接近中华民族复兴时期的一代青年,我们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行思学悟,对话信仰。一面党旗,一枚党徽,一个支部,一颗红心,将学生党员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青年党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永远坚定信念,牢记嘉庚精神,以誓词为镜,用信仰引路,保持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能源学院)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