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厦门大学“五到位”把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3-08    浏览次数: 355
   
 

厦门大学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福建省委统一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以五到位掀起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

组织领导到位。注重顶层设计,高标强力推动。制定《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结合的指导意见,即与工作实际和学风建设、解决学生党建突出问题、发挥先进典型表率作用、弘扬厦大精神和传统以及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每位党员校领导主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参与党支部活动,了解并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校党委书记张彦与材料学院的毕业生党员一起过离校前的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校长朱崇实等四位党员校领导主动参加学生党支部承办的四个专题现场观摩点评会,并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充分利用厦大革命史展馆、校史展览馆等校本化革命传统资源,带领学生党支部开展生动的党性教育

资源整合到位。协同部门联动,整合内外资源。建立涵盖党史党建专家学者、理论报告员、党课教师、先进模范的师资库,根据基层党组织实际需求进行授课。注重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与周边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部队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通过队伍联动、阵地联用、活动联办,着力搭建适合学生党支部特点的学习教育平台。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相关学院,联系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等开展现场教学,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载体带动到位。打造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精心设计暑期社会实践,众多实践队伍纷纷搭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积极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长征路上深学党章、开展知识竞赛、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党课教育、政策宣讲、红色寻访、资料发放,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学生党员在厦大易班网开辟“‘两学一做易起来专栏,推送学习资料、选登优秀心得、展示支部风采等,共上传学习资料4000余篇,点击阅览量逾25000人次;推出随时学软件,开展线上学习、支部讨论、知识竞答等;依托马研班微平台,打造两学一做手抄党章95天活动专栏,共收到来自24个学院的370份个人或集体作品;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暨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大支部建立90周年,线上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来自26个学院146个学生党支部的438名学生党员参加。

宣传示范到位。营造学习氛围,突出示范带动。在学习教育中注重梳理工作经验,形成典型材料,扩大示范效应。学校多次在教育部、福建省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中组部、福建省组多期简报对学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特色做法予以刊载。63日,《福建日报》头版报道了厦门大学《别开生面的观摩点评会》典型做法;66日,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两学一做专栏,刊发了厦门大学《像徐川那样展现信仰的力量》的主题教育活动。

激发活力到位。尊重学生主体,激发基层动力。选择学院四个学生党支部承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个专题现场观摩点评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主体性,根据党章、党史党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法规四个学习主题,自行策划、独立组织,创新打造了情景剧”“微党课”“对照会”“辩论赛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形式,并走进党支部沙龙、课堂、军营和国有企业,活动跳出纯理论教育的条条框框,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了自我教育,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勤业先锋党支部以亮身份、促学风、助诚信为主题,在学生公寓开办诚信自助超市,并以超市为素材拍摄工作案例片《一平米的诚信,一辈子的本色》;嘉庚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创设14个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微党课,学生党员争当授课者、宣传兵、评论员,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