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微党课中的大情怀——校长朱崇实观摩指导医学院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7-18    浏览次数: 876
   
 

  

    7月13日晚,医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联合国防生党支部、白衣天使先锋党支部以“讲党史  忆校史  葆先进 做表率”为主题,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现场观摩点评会。校长朱崇实出席并讲话。校长助理、翔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初环,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党委组织部、学生处、翔安校区学生办、团工委有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医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党员曹智睿主持。


生动诠释   用故事讲述党史校史

    观摩点评会上,四位党员同学以学习党史,回顾校史为主要内容,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诠释了厦大“四种精神”。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学生成员刘文韬以《志同道和爱国魂》为题,从校主陈嘉庚与毛泽东主席的合影说起,与大家一同重温了1940年陈嘉庚先生率团回国慰问抗日军民,并因此与中国共产党结下深厚情谊的历史。毛泽东带领红军战士浴血奋战,以革命救国;陈嘉庚倾资助学,率厦大师生以教育报国。校主和共产党先辈艰苦奋斗的爱国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为之赞叹。
    在题为《革命之光,生命之火》的微党课中,国防生党支部成员刘琼为大家还原了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建立者罗扬才的英勇就义的壮烈义举。而后再由罗杨才引申到当前奔赴一线抢险救灾,保家卫国的中国军人,歌颂了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用行动和生命诠释的革命精神。
    倘若身体行动不便,凭借什么立足社会,如何实现自己的医学梦想,如何回馈社会?本科低年级党支部成员展坤通过讲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朱茂述克服重重困难实现自己医学梦,回馈服务社会的故事,为以上三个问题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厦大人的自强精神。
    白衣天使先锋党支部成员段盛顺则以《追求真理,止于至善》为题,讲述了多位厦大人刻苦钻研、勇攀科学巅峰的故事。从王亚南、陈景润到医学院培养的首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云武教授,再到医学院优秀学生代表邓小茜,虽然他们所处年代不同,但他们身上都拥有持之以恒、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精神气概,厦大科学精神在一代代厦大人身上传承发扬。

    在场学生党员对“微党课”点评入微,纷纷表示听完党课,对党史校史有了更加深入生动地理解,收获颇丰。更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朱茂述也来到观摩点评会现场。与在场党员分享了他对于自强精神的理解,他认为,自强精神是一种奋发的精神,是一种不断进取的动力。是一种执着的追求,他还勉励学弟学妹勇于承担党员责任,努力实现医学梦。

精彩呈现 以创新丰富学习形式

    除了微党课学习革命先辈和身边先进典型外,医学院学生党支部还通过小组唱、诗歌朗诵、重温誓词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了观摩点评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会上,医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党员巧妙地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将歌曲《国家》重新填词改编,谱成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主题曲《“两学一做”树新风》,新词旧曲,用歌声歌颂了“两学一做”新风尚。“同龄人,共前进,中国梦,国复兴。”学生党员以中国共产党和厦大革命史为背景,结合“中国梦”“厦大梦”撰写的原创诗歌《同龄人》更是展现了他们愿为集体、社会、国家而努力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后,在医学院党委书记邵鹏飞的带领下,医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白衣天使党支部、国防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肃穆的党旗下,举起右拳,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真情勉励 以梦想指引不断前行

  

    在认真聆听观摩后,校长朱崇实高度评价了此次观摩点评会。他说,这是一次生动且有意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位同学的微党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优美的歌声与动情的诗朗诵更是抒发了同学爱国爱校的情怀。他指出,厦门从办学第一天起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校主陈嘉庚在建校之初就希望通过设立教育学、商学、医学来救国、强国,但由于经费不足等多种原因创立医学的愿望未能实现。1996年,厦大成立医学院。短短20年,医学学科稳步发展,初步实现了校主陈嘉庚当年的梦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行医者之仁。今后,希望医学院党员学子们继续传承发扬厦大精神,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医者救死扶伤的职责,将党员的先进性融入到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民族强大,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医学院院领导、辅导员、党员教师代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文/图  宣传部  曹熠婕)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