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今天是
 
 

厦门大学第一期党务秘书沙龙聚焦“教工党建”

 
发布时间: 2015-11-13    浏览次数: 478
   
 

 

 

    11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第一期党务秘书沙龙在化学化工学院EA咖啡厅举行。本期党务秘书沙龙聚焦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深入交流教工党建的话题。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康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艳涛、材料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杜超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了教工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沙龙由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务秘书黄涵主持,校党委组织员姚有新和近20名党务秘书参加了沙龙。
    首先,廖志丹围绕“党务秘书在教工党建中的角色定位”这一主题,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教工党建的工作难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从基层党务工作者、支部立项平台、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就如何突破工作瓶颈进行了交流。她认为,党务秘书应在教工党建工作中对自身角色进行科学定位:一要作为“智囊”,当好高参;二要作为“红娘”,做好单位、支部、师生之间的协调工作;三要作为“秘书”,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做好具体事务工作,服务好教职员工,引起了党务秘书们的强烈共鸣。
    王康平则从学院党委的工作理念说起,分析了材料学院教工的特点,分享了《材料学院幸福计划》、“造好材料、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以及如何推进教工党员发展工作等特色做法,展示了教工支部的创新成果。他勉励大家要练好功夫、做好规划、勤奋工作、多出成果、广交朋友、抓住机遇,为服务好学校党建工作贡献才华与智慧。
    作为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培训示范班福建省唯一的一名学员,张艳涛通过参训视频的现场分享,与大家交流培训的感受和收获。他说,“身临其境、忆苦思甜”的体验式教学让他印象尤为深刻,不仅提升了党性修养,也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杜超则用4句诗分享了他参加福建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学习、思考与成长。在理论学习上,他认为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实践讨论中,大家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微党课中“三人行必有我师”;对教工党建的心得体会是“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交流环节,大家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疑点与难点,与嘉宾一一进行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针对如何发展教师党员,姚有新还鼓励大家要相互学习,向工作开展好的学院取经,并与大家分享了几个学院的成功案例,让大家获益匪浅。
    据悉,校党委组织部按照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新要求,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加强党务秘书队伍建设,以厦门大学党务秘书沙龙为载体,为党务秘书打造一个开放性、研究型的交流平台,引导党务秘书积极研修理论、努力提高业务、相互交流经验、共享党建成果,推动党务秘书队伍专业化、精致化发展。本期沙龙由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材料学院4个学院共同策划并承办,之后将继续采取校党委组织部指导下若干学院(单位)联合承办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下去,切实把党务秘书沙龙自主学习交流、培训锻炼干部的作用落到实处。
  

 

(校党委组织部)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