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今天是
 
 

做青春的“导航仪”————记厦门大学辅导员袁国柱

 
发布时间: 2013-04-16    浏览次数: 1962
   
 

 

 

一、个人简历

袁国柱,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1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3年起从事团学工作四年,20072011年,在学校办公室工作,期间在共青团福建省委挂职一年,20117月起担任材料学院辅导员兼团委副书记。

二、工作情况

“一路豪放,育人的路上我们高举理想,一生难忘,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一曲《辅导员之歌》从吉他弹唱中传出,格外动情。弹奏者袁国柱,是厦门大学材料学院辅导员,他特别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在他看来,“青春无限好,导航很重要”。如果说,处于黄金发展期的大学生是“司机”,大学时光是通往成功的“高速公路”的话,那么,当“司机”们发出“敢问路在何方”的困惑时,辅导员的职责就是要做好学生前进、发展的“导航仪”。工作中,袁国柱进行着 “人性化”导航、“精细化”导航和“专业化”导航的工作,引导着一个个“司机”完成精彩的大学旅程,到达预定的目的地。袁国柱说,这是他生命中最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情。

人性化的“导航仪”

袁国柱说,人性化服务的根本是倾注爱心,担当责任。为了同学们的成长,他全身心的投入与付出,与 8090后的同学们打成一片,他坚持36524小时待命状态,时刻准备着做孩子们坚强而温暖的后盾。在全体学生大会上,他常常说:“在你困难无助的时候,我是110;在你迷茫困惑需要咨询的时候,我是114;在你怒火中烧或遇到十万火急的突发事件时,我是119;在你遇到痛苦和伤病时,我是120;在你遭遇不公需要维权时,我是12315。除了在飞机上,我的手机24小时为大家待命。”

袁国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分校内校外,不分上班下班,不分课前课后,不分教室寝室,他坚持全天候为学生服务,用时间证明了他的真心,用行动赢得了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尊重与爱戴。2011年中秋,他刚刚组建自己的家庭,把原本答应陪伴爱人度过的中秋节奉献给了同学们,他说“我已经12年没有在家里过中秋节了,之所以会如此重视这个中秋,因为我深知传统节日对每一个普通人,特别是新生的意义”;20129月,他的孩子还未满月,他带新生到漳州校区军训,一个月没有回家,他说“孩子是新生,新生也是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家里人帮我解除了后顾之忧,很支持我的工作,作为新生们的‘家长’,我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军训,帮助同学们度过适应期。”课堂听课、宿舍走访、赛场陪练,电脑前要完成的工作,通常要“披星带月”。做实验的同学们常常深夜离开实验室,还能见到他办公室里的灯光。

“她变化非常大,现在是我们当中的‘小英雄’啦。我觉得如果不是袁导推动、指导、帮助她,她现在一定还像原来一样天天宅在宿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句话是2010级同学小倩的舍友对她的评价。原来的小倩,羞涩、敏感、不自信,居于自己的“小圈子”,不爱和人沟通交流。20127月,她作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赴福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善于捕捉引导机会的袁国柱认为这是改变了她性格和习惯一次最佳契机,于是,在他的策划下,完成了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厦门网等多家媒体对小倩的综合报道,其中《厦门大学报》头版大篇幅报道了袁国柱执笔的《90后的担当》,引起了强烈的校园和社会反响。同时,袁国柱多次找小倩谈心,开导她在积极成为一名校园楷模、社会标杆的道路上应继续努力的方向。小倩一下子活跃起来,在袁国柱的帮助、推荐下,她参评了“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获得“感动厦大”的荣誉,并结合自己的故事,勇敢地站在全校“光辉旗帜,青春引航”演讲比赛的讲台上,赢得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的小倩,阳光开朗、积极向上,她说“原来的生活很散漫,目标也很模糊,是袁导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让我现在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感和作为别人心目中‘小英雄’的压力,请袁导放心,我一定加倍努力,不辱使命!”

“我本人来自一个普通的矿山工人家庭,深知贫困大学生求学的不易。”袁国柱总是通过各种途径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一大三女生从小父母离异,父亲长期患肺疾。20125月的一天,她父亲因病过逝。袁国柱得到消息,第一时间找她谈心,竭力帮助她缓和情绪,了解实际困难。得知她生活费用都用于父亲治病,连回家路费都无力承担的信息,袁国柱马上掏出了钱包里的所有现金。在积极关注她成长和心理的同时,袁国柱利用自身资源,为女生争取了社会人士资助5600元,用作她大四阶段的学费和住宿费。在袁国柱的鼓励和帮助下,她走出了失去亲人的阴影。此后,这个女孩心怀感恩,笑对人生,在学业上孜孜以求,安心准备考研。考研结束的第一时间,她发来信息:“衷心谢谢老师,一路上有风雨,因为你的关爱,我看见了彩虹。不管考试成绩如何,在今后的路上,我都会继续努力的!”

精细化的“导航仪”

“设计、开展活动的出发点,一定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有了‘三贴近’,活动才能赢得同学们的欢迎。”袁国柱如是说。校园文化活动中,他以“三个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为工作目标,注重活动覆盖全体同学,影响全体同学。“2+8”新生引导计划、党支部沙龙活动正是他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思路的全新尝试。

2+8”新生引导计划是从大二的学生中选拔出一批“思想上的红者、学业上的精者、技能上的优者、生活中的强者”担任新生引导小组组长,采取“2位组长+8位新生”的方式为新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业督导、生活向导、心理疏导、活动辅导、生涯规划指导等帮助,帮助大一学生明确建立长远目标,科学地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有效培养个人兴趣,提高综合素质,迅速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2+8”新生引导计划已然成为最受新生欢迎,最受老生关注的品牌活动,《光明日报》描述“学生普遍缩短‘转型期’和‘调整期’,提前进入角色,学生90%以上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90%以上积极参与竞选学生会和班级干部,整体学风优良,服务意识强烈。”教育部网站也对该做法做了跟进报道。2012年,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2+8’模式引领本科生健康成长”获得2010-2012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党支部获“厦门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学生党支部沙龙旨在搭建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每期由一个或几个基层学生党支部承办,面向全院同学,围绕重要节庆、时事热点、母校发展、专业提升等话题,用事实、用数字,用群众身边的典型,通过生动活泼的音乐、视频、讨论、竞答、朗诵,将最新的理论、最新的成果、最新的精神以最新的方式贯彻给每一位党员,充分激发基层支部活力,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位同学说“活动没有生搬硬套党的理论,而是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同学们参与度都很高,在那种氛围中会情不自禁地激动、感动、感恩。”教育部简报〔2012〕第195期重点介绍了材料学院党支部沙龙活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创新,他组织的活动和项目效果已初露端倪,他指导的学生组建的“西行留音”支教实践队赴云南达祖小学暑期支教,获得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团体奖;他辅导的团队参加第七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得金奖和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银奖;他组织的“材料设计大赛”赢得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同学们的兴趣,成为全校最受欢迎的学术赛事之一;他推动由“国家杰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共3位教授担任新生班主任,悉心指导新生跨入大学“第一课”成为厦门大学主页热点新闻;2010级高分子班先后获得“厦门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在党团建设、班级管理、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创新工作与特色活动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专业化的“导航仪”

“打铁还需自身硬”,袁国柱深知要做好一名辅导员,为同学们提供更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还必须“不待扬鞭自奋蹄”,进行“止于至善”的学习,努力成为专业化的“导航仪”。

同学们常说“袁导能写作、擅交流、会弹琴、爱打球、懂宣传,是我们心中的才子。”在他看来,服务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才是提升能力、凝聚才华的根本出发点。他常说自己是辅导员,同时是“辅导袁”,即在工作中服务了同学成长,也促进了自身的提升。他善于总结,结合对平时工作的思考,撰写《构建“方圆相济,教辅并重”的导师与研究生矛盾处理机制》获厦门大学2012年学生工作典型案例二等奖;他注重积累,结合学校实际,主持了校级工作课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情况、心理状态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他积极思考,主持《项目化与系统化:基层组织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研究》课题获2012年厦门市“三爱”课题调研二等奖,撰写《高校党建带团建历史回顾与基本经验探析》获厦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三等奖。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辅导员,我们应时刻关注社会新形势和大学生思想的新动向。”袁国柱有着多年的团学工作经验,在本职岗位上,他坚持学习和培训,注重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参加了中央团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福建省团校多次培训;将工作心得形成论文《高校学习型共青团组织创建工作研究》发表于《青少年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高校创业教育的思考》发表于《西安社会科学》等。

他牢记十八大报告关于“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的精神,了解到工科学生的创业实践需求,他努力锤炼成为一名创业指导能手,下大力气研修创业教育指导师课程,成为了一名KAB创业讲师。他曾经组织过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大学生科创活动领域有一定的资源和经验。在学院,他热心服务专业教师,主动与他们交朋友,赢得了以“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闽江学者”、“厦大特聘”等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的一批学生科技创业指导教师团队,为同学们融入科研项目,参与创业实践做了坚实的铺垫。三年来,他组织学生参加台湾东元科技创意竞赛获得两届最高奖“杰出奖”;夺得“挑战杯”竞赛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奖4项。

以关爱为青春铺路,用智慧点亮人生,这就是袁国柱,一台真材实料的“导航仪”,为学生的青春指引方向,用责任和担当诠释 “辅导员”的荣光。

三、获奖情况

1.201212月,获得厦门大学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带队教师称号

2.201211月,《项目化与系统化:基层组织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研究》获2012年厦门市“三爱”课题调研二等奖

3.201211月,《构建“方圆相济,教辅并重”的导师与研究生矛盾处理机制》获厦门大学2012年学生工作典型案例二等奖

4.201210月,获得“厦门大学军训优秀带队教师”称号

5.201205月,获得厦门大学“鑫展旺”奖教金

6.201107月,《高校党建带团建历史回顾与基本经验探析》获厦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三等奖

7.201105月,获得厦门大学90周年校庆“优秀工作者”

8.200707月,获得厦门市第十届“求索杯”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优秀奖

9.200703月,获得2006年度福建省共青团调研三等奖

10.200612月,获得福建省“文明校园”评比先进个人称号

11.200610月,获得厦门大学2006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带队教师称号

12.200605月,获得厦门大学85周年校庆表彰大会通报表扬

13.200512月,获得厦门大学本科教学评估表彰大会通报表彰

14.200511月,获得2005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表彰

15.200510月,获得厦门大学2005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带队教师称号

16.200503月,获得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贡献奖

17.200412月,获得第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通报表扬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