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外文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报告”系列活动之第五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 2013-01-22    浏览次数: 155
   
 

 

    1219日下午两点半,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囊萤楼三楼大会议室成功举行。参加开幕式的有:院党委书记苏子惺老师、院长杨信彰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张龙海教授、副院长吴建平教授、副院长胡兆云教授、院党委委员詹树魁教授、英语系主任纪玉华教授、副主任杨士焯教授、欧语系主任杨杰教授、日语系副主任吴光辉教授(主持工作)、副主任吴素兰副教授、法语系副主任丁志强教授(主持工作)、副主任胡佳教授、外语教学部副主任江桂英教授。此外,外文学院全体导师、青年教师、全体论文作者以及201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新风老师主持。

  随后,杨信彰院长致开幕词。杨院长首先向为本次研讨会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杨院长指出,回顾历史,中国在1978年第一次举行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共有73500人参加,录取了1108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有165.6万人报考了研究生,录取了67216人。由此可见,研究生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研究生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最高端、最高层次,是为社会输送人才的重要环节,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有创新能力、研究能力的人才。本科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而研究生阶段则旨在培养有科研能力、研究能力的国家栋梁。他强调,在研究生阶段要学会如何做研究,并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科研写作的能力。同时,杨院长提到,现在的时代是跨语言文化交际的时代,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势在必行。不论是学习什么语言,英语都是基本语言,所有同学都应当了解英语国家的习俗,做到能够用英文呈现自己的学术思想,实现跨语言文化的交流。他希望在座学子能博览群书,培养做为科研人的锐利眼光和独立判断能力,并培养自己对专业的热爱以及良好的事业心,用高要求,高标准磨练自己。而本次研讨会正是一个极好的机会,研究生应该积极参加,多提问多发言,培养鉴别能力,掌握研究技能。最后,杨院长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导师与研讨会的工作人员在囊萤楼三楼合影留念。

  自2008年以来,外文学院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了四届。本届学术研讨会征集论文共102篇,创历史新高。一年一度的研讨会有助于提高外文学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激发广大外文学子的学术热情;而所有的外文学子也将从中学习成长,锻炼自我,培养自身的学术能力。

  接下来,本届研讨会将于1223日进行各方向小组分组答辩、讨论、导师点评及论文评审工作,并于26日下午举行闭幕式。

  (外文学院 邓媛 孙衍宁)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