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创新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8-03-14    浏览次数: 913
   
 

    “作为本科生学生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今天我深受感染,也深受教育,将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得如此有意义、有趣味,这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形式创新。” 38日,管理学院2015级、2016级、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观摩示范会在嘉庚一301举行。

有根有底,不忘初心夯基础

“正式党员3人(含两位辅导员老师),预备党员29名,入党积极分子73名,递交入党申请书229人,支部建设已经形成了有阶梯、有传承、有战斗力的党员发展规模,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形成了有效示范。”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2015级本科生张青玉详细地介绍了2017年党支部概况,支部成员逐渐增多,但“每一次发展都有根有底、卓有成效”。

“严把入口关,支部夯基础”,这是管理学院党委恪守的支部发展原则,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再发展成为预备党员,每一位同学都经历过层层考核,笔试、面试、支部考察、党委谈话,一应俱全,“一个环节都不能少,要把最优秀的同学吸纳到党组织中来”。

有滋有味,感悟初心学理论

100%,这是2017年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考察的通过率!”党支部宣传委员、辅导员邵亢邑老师将支部理论学习成效以数据的形式直观呈现。

2017年度的党支部活动中,该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固定党日+”相结合,将专题学习与时间节点相结合,将自主学习与党组织上级精神相结合,从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知识问答,到易班网“学习当先锋,喜迎十九大”主题知识竞赛,从厦门大学“党的创新理论暨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通过观看直播学习,支部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拓展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新路径。

“青年强则国强!”在此次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将理论学习部分分解为“青春创业大片”、“十九大报告与青年”、“青年强则国强”三个模块,通过影视作品在线、主题演讲、辩论交锋的形式,将支部学习开展得“有滋有味”。

有本有源,追寻初心做实践

“党员‘一帮一’活动,是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的有效举措,也是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洪秋霞如此说到。

2017年初起,管理学院在全院基层学生党支部中推广实行“党员‘一帮一’”制度,将在学习、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同学进行“党员包干”,在先期试点的2015级本科生党员群体中,8名学生党员对接了16名学习困难学生,并建立友谊提供学业帮助。

经过一年的试点与检验,在此次的组织生活会上,通过党员自我述评,评估支部“党员‘一帮一’”实践活动的成效,发现困难学生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党员群体也深得同学们赞赏与认同,“党员‘一帮一’”活动也成为支部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有声有色,坚守初心击痛点

“拖延是生命的窃贼,它会在不知不觉中盗走你的热情,偷走你的机会,碾碎你的梦想。”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一开始,主持人就从一个“意见箱”中随机抽出了支部其他党员对党员毛琳同学的“批评纸条”,让毛琳同学着实为自己出了一把汗,同时也对自身存在的“拖延症”进行了重点剖析,在场的8位预备党员均以一首诗或者歌曲作为引子进行自我批评,整场活动“有声有色”,现场气氛活跃。

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常规动作”,如何将“常规动作”做出“创新效果”,这是该支部数周筹备组织生活会的着力点。将32位支部成员对该8位同志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表现提出意见,并将意见汇集在“意见箱”内,在现场由主持人随机抽取意见,被抽取中的同学上台诵读他人的意见,并以此总结提出展望。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希望支部全体党员以此次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对照他人,提升自我,将支部工作‘更上一层楼’,带动提升全院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党支部书记江娇在活动结束时,高度赞扬了这次组织生活会,并对每一位支部成员的辛苦付出提出感谢。

“创新形式”,是管理学院党委在指导开展学生支部活动的“方法论”,从而着力树立广大同学“坚持初心”的“世界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管理学院将继续紧抓学生支部建设,构建全院党建工作“比、超、赶、学”的良好氛围。

  

(管理学院)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