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管理学院:锻造红色新力量 焕发组织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3-11-06    浏览次数: 262
   
 

 

1019日,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54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班(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教育研究院)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我院共有41名学生参与本期党校学习班的学习。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同学们主动配合并积极参加学习班开展的各项活动,在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小组讨论、户外拓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验中受益颇丰,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

理论学习:坚定信念、端正动机,早日加入党组织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随即集中进行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郑冰冰就“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奋斗目标”这一专题为同学们展开了生动的讲解,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黄俊清围绕“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原宗丽、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峰、副书记洪秋霞以及经济学院教授杨继国分别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共产党员的权利义务和条件、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民主建设等专题进行了丰富而细致的讲授,学员们也都一一认真地做好了笔记。

“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信念、端正了入党动机。”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组讨论:分享和倾听亦是一种学习

如果说理论学习是对自身党性修养的提升,那么小组讨论则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在1021日和28日的两次小组讨论中,围绕“如何理解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如何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而奋斗”、“ 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等话题,结合时事热点和党校学习的感受,学员们都积极踊跃发言,话语真切而用心。

   “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上入党,更要在实际行动上做出表率。平时要多加强理论学习、多思考,多去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2011级会计系的卢舒铭同学这样说道。“我非常赞同舒铭同学的观点,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外,我们的确要多联系实际,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更加贴近生活地了解党!”林兵青同学接过话题作了补充发言。类似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还有很多,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学员们都能够很好地将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反思和总结,从生活小事着手逐步提高党性修养。“我们要有一种奉献精神和勇于承担的责任意识,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向周围的人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全体学员都无比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分享与学习机会。

实地参观:革命情怀点滴跃然心间

思明南路451号,巷子口的牌子上赫然写着“厦门破狱斗争旧址”几个大字。这是一处不大的院落,高墙铁栏间依稀有阳光照射进来,历史的斑驳清晰可见。1026日上午,学员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情怀,感受曾经的“红色峥嵘岁月”。

几间简陋的牢房、几架布满灰尘的刑具,彷佛带我们回到了流血牺牲的革命战争年代。现场的气氛有些凝重,大家安静而有秩序地进行参观,并观看了有关破狱斗争历史的短片,对共产党人的智慧和英勇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牢房太小了!太阴暗了!”“这些刑具也太残忍了!”“策划这样一场破狱斗争是需要极强的组织纪律性的!”参观后的学员们无不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们不能单纯地去游览,而要抱着缅怀和学习的态度严肃对待‘红色景点’的参观,端正思想动机,在和平年代依然要有忧患意识。”10级管科班王芸枫同学的话也使得在场的其他学员们深表赞同。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参观,留下的不仅仅是几张照片,一种革命情怀已点滴跃然心间。

素质拓展:团队精神和集体智慧彰显魅力

“团队就是凝聚力,团队就是战斗力。”实地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集合来到芙蓉湖畔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训练。到场的学员们被随机分为两组,在管理学院素质拓展协会培训师的带领下,先后进行了“破冰类”、“团结互助类”和“创造类”的几项游戏,这种“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方式也使得学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了友谊和进步。

素质拓展训练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其目的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彰显集体智慧,让同学们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共赢”,本次素拓活动也不例外,它让学员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也懂得了集体主义精神的可贵。11级管科班的姜丹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大一的时候参加素拓还觉得很紧张,慢慢地就发现真的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要重视与他人的交流、合作。”

通过第54期党校学习班形式多样的各项活动,学员们都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坚定了入党信念。

 

(管理学院  吴荣梅  赵瑶)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