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1级环境科学硕士第二党支部英雄三岛红色行

 
发布时间: 2013-07-03    浏览次数: 200
   
 

 

为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教育党员继承革命遗志,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23日,环境与生态学院2011级环境科学硕士第二党支部开展了英雄三岛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与“八·二三”炮战的女炮班许丽柑老班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此前,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支部牵头组织和筹划了《环境与生态学院与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共建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科普知识宣传站及学生党支部党建教育活动基地》项目,向园区提供了关于海洋潮间带、潮间带常见动物、常见藻类、潮汐及海洋生态污染及保护方面的科普知识。学生党支部及其党员将立足专业优势,从身边做起,开展系列环境保护活动,打响新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623日,支部一行从厦大翔安校区出发,经过两次转车、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位于大嶝岛上的“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支部党员对着鲜艳神圣的党旗举行了庄重的宣誓仪式。随后,参观了园区内的炮战遗址、民兵风采馆及红色记忆典藏馆等。

园区负责人邀请到了“八·二三”炮战中民兵女炮班原班长许丽柑为支部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述当年的战争场景。在1958年“八·二三”炮战中,年仅16岁的许丽柑和村里其他5位女孩组成的民兵女炮班“六姐妹”,因战斗英勇闻名全国。女炮班荣立集体二等功,许丽柑被评为华东军区二级战斗英雄。如今已经70多岁高龄的许班长仍然坚持为党为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奋战在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线。“班长的任务是指挥打炮。”许班长比划着当年指挥的场景,“我喊‘全班注意,各就各位——听口令’,然后迅速把表尺、方向、高低、全装药、装填急速射等口令一字一字喊清楚,姐妹们操炮,对准方向,我下令‘放’,炮弹就飞上天空。”“对岸打来的炮弹不时在我们身边爆炸,有人负伤、有人牺牲。”“但是我们都不怕,负伤和牺牲都是光荣,是重于泰山。”许班长清晰的给同学们讲述着当时的场景,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在座的学生党员都被许班长那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伟大爱国精神深深的震撼。在交流结束时,许班长嘱托同学要努力学习,牢记党的使命。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努力向许班长学习,不忘历史,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参观交流活动后,支部同园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将立足大嶝岛的良好生态环境,结合支部的专业特色,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科普知识宣传站,积极向游客及厦漳泉地区的中、小学生宣传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知识。学生党支部将持续为园区提供资料更新及志愿服务活动,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园区也将作为学院的党性教育基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