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材料学院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动形式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3-01-22    浏览次数: 320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材料学院抓住时机,精心策划,创新形式,拓展载体,以学生党支部沙龙为平台,立足基层、立足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1119日晚,材料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团聚颂恩楼220会议室,以感受十八大,我十年为主题,回顾过往,憧憬未来,畅谈十六大以来的10年变化,探寻十八大精神源泉。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康平、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郭锦星、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陈怀锋、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陈泗林、经济学院团委书记马龙、翔安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洪海松、校党委组织部梁振伟以及兄弟学院辅导员代表、材料学院学工组全体成员出席了此次沙龙。

  一首由2012级博士生党支部改编的吉他弹唱《十年》,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伟大祖国十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唱出了人民对党的深情敬意,唱出了活动开场的第一个高潮。活动一开场,曾经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评为“2012最美乡村教师团体奖的材料学院西行留音实践队主要成员、大四本科生聂云鹏深情演绎,迎来了全体党员的一致喝彩。随后,以我的十年、我家十年、厦大十年、国家十年、展望十年为线索,沙龙活动正式展开。

我的十年”——谈个人成长,忆心路历程

  11级硕士党支部制作的一段视频引入了我的十年。怀旧的画面、熟悉的乐曲又把大家带回了求学路上的青葱岁月。“90”2010级本科生刘倩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自己在党员家庭的影响下,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并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用一颗爱心和平常心诠释出“‘90的责任与担当11级硕士生党员王用本科就读于四川绵阳,他讲述了自己与汶川地震的故事,在大地震来临之际,在最危急、最无助的时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心手相连,共度难关。灾区面貌焕然一新,从那时起,王用便立志要向党组织靠拢,言语中流露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与责任感。十年来,入队、入团、入党,一个个鲜活的身份转变,再现了学生党员的成长过程,展现了基层党员风貌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表现了学生党员如何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在行动上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我家十年”——谈家乡巨变,感美好生活

  12级本科生党员段俊宇来自云南曲靖,“10年前,家乡发展不好,到昆明要好几个小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现在已经通了城际高速铁路,曲靖也因此得到较好的发展12级硕士生党员林德洵是厦门人,他说“10年来厦门的进步及发展,厦门岛内外一体化进展很快,十年前公交车不方便,而且跨区搭车要4元,现在只要2元,生活在厦门非常幸福。”10级研究生陶国敏是江西人,目前已经签约中航工业集团景德镇直升机研究所。当谈到家乡发展时,他很高兴自己找到了一份既结合专业知识能够学有所用,又能服务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工作。十年来,在家乡成长、离开家乡、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同学们从家乡巨变中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家乡父老生活质量年年好、节节高

厦大十年”——谈母校发展,抒爱校情怀

  12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制作的一段视频引入厦大十年,新生、老生、留学生、游客、老教授,每个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现出对厦大之美的由衷赞叹。免费米饭、免费矿泉水、小绿公共自行车、一流的住宿环境,同学们在漫谈母校发展的同时,抒发感恩情怀。今年是10级硕士生党员尚明屹在厦大的第7个年头,他说多年来,得到了学院学生工作老师们的亲切关怀,并有幸赶上了90周年校庆,很珍惜在母校的时光。本科就读于山东的11级硕士生党员李洋说:厦大十年前是一个梦,结果本科没能如愿,经过努力,硕士阶段终于有机会在厦大学习。今天我以厦大为荣,希望毕业后厦大以我为荣!

  作为厦大建设者的老师们,也抑制不住心中的爱校爱岗情怀。在厦大工作了10年的马龙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10年来收获的与同学们的深厚情感。翔安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洪海松老师感慨万千,作为一名亲历了漳州校区、翔安校区建设的工作者,他见证了厦大的十年发展,倾诉了自己与厦大的缘分,并向大家介绍了翔安校区建设发展的历程,告诉学子们要认清自我、珍惜时光、明确目标、不断超越。

国家十年”——谈祖国进步,颂丰功伟绩

  12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制作的一段视频引入国家十年。回首祖国十年,从神五飞天到蛟龙入海,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从十六大到十八大,党员们为祖国进步的每一个瞬间而感动自豪。活动模拟一站到底的节目形式,以有奖竞答的方式,调动学生党员参与问答。问题涵盖党史、党情、十八大精神以及国家十年来科技、文化、社会发展各方面。第一次全国党代会在哪里召开?代表有几人?十八大确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十八大报告中谈到的三个自信是什么?”……竞答过程中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激情澎湃。作为青年学生最喜爱的知识类问答节目,一站到底活动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在沙龙开展之前,同学们主动学习党的有关知识,积极了解十六大以来国家发展进步过程中的重大事件,掀起了一阵人人主动学习,个个争做站神的良好氛围。

  8位来自11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的成员为十八大献上了《十年光阴》散文诗,朗朗上口,句句真情,诵出国家十年的辉煌成就,颂出青年学子的赤子之心——“只为民族的崛起,只为祖国的富强!,铿锵有力的诗句,党员们已将责任二字担在肩头。

展望十年”——谈伟大征程,立报国壮志

  十八大胜利召开,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学生党员们畅谈了今后十年的规划。10级博士生施群以青春与朴实表达出一名材料学博士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的理想和担当;作为厦门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队队员准备赴西部支教一年的09级本科生罗天婵立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有意义的事情。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袁国柱老师说:我从2003年工作至今,10年的岁月,厦大的发展蒸蒸日上、面貌日新月异,有幸参加了厦大发展有里程碑意义的各项重大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我很自豪,我把自己的黄金十年献给了厦大,我爱厦大,我愿意为母校继续工作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在沙龙尾声,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对活动做了点评:沙龙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收效明显。我们都感受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个人、家乡、厦大、国家的进步。特别是大家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密切关注,以及学校对广大同学关爱的感谢。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正是厦大建校百年之际,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建成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同学们是幸运的,能够亲历建国百年的辉煌,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你们要担起重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立足本职、加强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支部沙龙是材料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旨在搭建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充分激发基层支部活力,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学院党委在指导本期党支部设计活动过程中,强调用事实、用数字,用群众身边的典型,通过生动活泼的音乐、视频、讨论、竞答、朗诵,将最新的理论、最新的成果以最新的方式贯彻给每一位党员,让同学们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祖国的强盛、社会的发展、母校的成就、生活的美好。11级硕士生党员朱藤藤说:此次沙龙活动是我参加过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效果最好的一次活动,活动没有生搬硬套党的理论,而是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同学们参与度都很高,在那种氛围中会情不自禁地激动、感动、感恩。通过参加活动,我们对十八大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把自己的认识传递给身边的同学。

  (材料学院 袁国柱 何敏 卢成浩)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