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南强青春讲坛——厦大学子点击十八大关键词主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1-22    浏览次数: 235
   
 

 

    “党心民心学子心,心心相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牵情1229日在图书馆南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报告会。报告的主角是我校11名实践学子,他们结合各自社会实践经历,点击一个感受最深的十八大报告关键词发表演讲,以自身视角学习和理解十八大精神。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校党委林东伟副书记出席了报告会。

  举办报告会消息一出,就得到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虽然只有11位同学得到了上台演讲的机会,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折射出三万多厦大学生的思想轨迹。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公平、民生、循环经济、中华文化、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建设、基层就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想信念、军民鱼水情,虽然同学们选择的关键词已经频频见诸报端,但当他们与自身实践经历和成长故事链接时,就增添了一层更为生动而真切的含义。

  艺术学院2010级本科生黄晓伟从我校竹蜻蜓支教队赴西藏支教4年感受到的当地教育变化入手,点击了十八大关键词教育公平。在四年中,支教队员们感受到西藏农牧区的教学条件逐步改善,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减免学费政策让更多的孩子们走进了课堂,大学生的支教服务不仅为当地的孩子们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一扇窗户,更鼓舞孩子们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他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愿想,定会变为现实。

  海洋与地球学院2009级本科生陈兴华点击的是生态文明建设,这缘于他今年暑期到平潭开展海洋养殖的灾害现状调研社会实践引发的思考。在那里,他们看到海洋赤潮的爆发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他思考生态文明建设有其独特性,不能简单地依靠市场手段来调节海洋资源,政府应在保护中起主导作用。作为海洋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大力宣传,普及各种环保知识,还应该真正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矛盾产生的来龙去脉,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具体分析、建言献策,将知识转变为生产力,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2010级本科生李璇则深入长汀,走访调研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与东门社区党总支张书记交流中,同学们听到最多一句话就是要为百姓办实事。她发自内心地感慨道:基层党支部书记就像一棵棵参天大树,一面面旗帜带领人民群众去发现、去探索。而正是因为有无数这样平凡的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最贴近的岗位上执着付出,才使我们党始终为群众所拥护。作为一名大学生为国效力,在瞬间找到成长的契机,教会我们从批判走向建设,心系他人、心系社会,让我们找到了根。

  国防生代表、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生徐威点击的十八大关键词是军民融合,他从自身赴井冈山实践中学习和感受到的军民鱼水情出发,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党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含义,誓言:作为国防生,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就是群众,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就是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国防生,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就要体现在平时的一次次晚会执勤中,体现在每天清晨的日常升旗中。

  观看报告会的同学们表示,这种新颖的形式让严肃的主题有了更强的亲和力,讲坛上的同学都是身边的同学,他们讲的许多故事也曾经一同经历过,所以特别容易产生共鸣。责任感动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青年,我们都有责任关注民生,关注边疆,为祖国尽一份力。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雪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楼红英、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郭锦星,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陈怀锋、校团委副书记孙佳参加了报告会。

  (校团委)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