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风采 今天是
 
 

生科、医学学子携手凤凰花临时党支部走进革命老村宣讲十八大

 
发布时间: 2013-01-22    浏览次数: 271
   
 

 

    自从9月份搬迁至翔安校区之后,生命科学学院就与翔安区珩厝革命老村建立了互助共建的关系,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11月起,生命科学学院携手凤凰花社团走进珩厝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支教帮扶活动;近期,在翔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学生办的大力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又与医学院和凤凰花社联手,以座谈会、社区义诊、走访老党员、派发宣传单等形式走进珩厝宣讲十八大精神。

  126日下午3点,翔安校区学生办主任黄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珩厝村两委与老干部,老党员,凤凰花社指导老师、外文学院团委副书记詹伟峰以及生科院团委副书记毛毛、辅导员陈运动,医学院辅导员陈国渊,学生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在珩厝村村委会议室进行座谈,座谈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聂鑫主持,与会人员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有关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问题,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珩厝社区支书王军垦首先介绍了珩厝村的革命历史和目前村里的发展情况,他感谢厦大师生能够第一时间来到珩厝为村民带来这些实惠,珩厝村有很好的革命传统,此次十八的召开也给全体村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村两委一定以十八大的召开和厦大翔安校区建成的良好契机带领全体村民尽快奔向更好的小康生活。翔安校区学生办主任黄辉指出,翔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和周边社区的合作共建,在十八大召开以后先后发动多个学院到周边社区进行十八大宣讲,引导各个学院到各社区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在大学周边形成良好的校村合作的氛围,从而辐射形成大学的文化圈。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张伟表示,生科院从凤凰花社手中接过支教服务的接力棒,为生科院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实践育人的平台,在此要感谢凤凰花社的铺垫,更要感谢珩厝村两委的支持,希望在合作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能够为村民和孩子带来更多的实质性的帮助,生科院也愿意提供社区与厦大几大校区沟通的平台,为珩厝村与厦大校园建立沟通桥梁,提供更多实用性的援助。

  座谈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到现场参观了医学院同学义诊和第二课堂支教的情况。义诊现场,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为村民们进行血压测量、听诊、中医诊断等检查,还未村民赠送了一些常用药品。在做检查的同时,同学们派发传单向村民们讲解了十八大相关的热点和亮点,和村民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带队辅导员陈国渊谈到,在搬迁至翔安以后,医学院专门成立了医疗支援服务队,开学以来已经赴霄垄、沙美等地进行了义诊活动,他们将以这些活动为契机将医学院医疗志愿服务打造成一个长期性、品牌化的活动。第二课堂现场,聪明活泼的孩子们和老师们打成了一片,充满欢声笑语的课堂气氛深深感染了驻足观看的领导和嘉宾。据悉,第二课堂开办以来,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和特长,志愿者们加强了培训,进一步调整了课堂设置,增设了科学竞赛辅导和小记者等更具特色的课程,课堂开办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效果。

  最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学生党员到多位老党员家中走访,向他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为他们带去了关心和问候,并在这个过程中向老党员汇报了十八大的学习体会,认真聆听了老党员们的学习感想,接受了老党员的勉励和鼓舞。

  此次厦大学子基层社区十八大精神宣讲会让厦门大学凤凰花社社长、外文学院本科生郭亚运同学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的重要使命,她表示,凤凰花社将继续努力打造力打造大学生开展基层帮扶工作平台,继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真情传递爱心。厦门大学凤凰花志愿服务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公共事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许丽莹也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凤凰花社志愿者,要学以致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结合基层的实际情况,服务当地群众,奉献热情,让自己的青春在基层热土得到充分的展现,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厦大学子心系社会、回馈社会的决心与努力。

  (生命科学学院 陈运动 陈垚)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