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今天是
 
 

首届“嘉庚奖章”获得者刘倩:有种青春叫奉献

 
发布时间: 2013-04-28    浏览次数: 1667
   
 

  

     “我很自豪,也很惭愧,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刘倩谦虚而平静地表达自己的获奖感言。在4月6日举行的厦门大学92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刘倩荣获了学校首度颁发的“嘉庚奖章”,该奖章是厦大学子最高荣誉奖项。

  本次获此殊荣的共有两人,来自材料学院的2010级本科生刘倩是其中之一。她的名字对于厦大师生而言,并不陌生。去年10月,刘倩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早已在校园内外流传开来……

不顾危险 舍己救人

    “从没见过面,没有任何伦理关系,却有血缘联系。”这句话发生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的身上。刘倩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血会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流淌,并因此拯救他的生命。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倩从微博上得知捐助造血干细胞的信息,并了解到捐献的成功率很低,目前全国一共才3000多位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者。面对全国数百万、全世界数千万患者的需求缺口,刘倩想道,如果每人都出一份力,不就能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希望?2011年,在一次义务献血后,这个乐观、善良的小姑娘主动报名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时光转逝,2012年6月,刘倩突然接到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通知,她与一名患者的初选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没想到提交申请不久,就能配型成功,我可以救人了!”接到电话的刘倩既感到意外又十分激动,当即毫不犹豫答应捐助。

  造血干细胞主要用于白血病及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治疗。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简单的话语许诺,更重要的是捐献者要有对患者和社会极强的担当和责任。因为一旦志愿者同意捐献,患者为准备接受移植,必须将全身造血干细胞灭活进入无菌仓,若此时志愿者临时终止捐献,患者将会在20日之内死亡。“这是一件非常严肃和慎重的事情,我们每次采集干细胞前,都要对志愿者的意愿情况先后征询两次以上,确保捐献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后才能去做。”在初次体检合格并得到刘倩坚定且饱含爱心的肯定回答后,红十字会及医生专家才共同确定了采集时间。

  10月18日,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后,刘倩乘坐动车赶往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0月19日,医生给她发了两份《同意书》。“有可能产生脾破裂、肺出血……等危及生命的症状。”仔细看过《同意书》内容后,刘倩心中有点害怕,这是要签“生死状”吗?不管了,拿出勇气来!这个娇小姑娘最终在《同意书》上果断庄严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刘倩”。

  10月23日,在经过连续四天8次注射“动员针”后,医院正式开始对刘倩进行干细胞捐献采集。早上8点,刘倩躺在采集室的病床上,左右胳膊各插了两条机器接出来的管子。“针头比献血针还粗,还长,扎进体内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像决了堤,又不敢动,只能死死咬着嘴唇,忍着。”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5个半小时。最后的半小时里,刘倩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痛苦,因为缺钙,刘倩开始全身发麻,手指僵直得不能弯曲,脸部肌肉也在痉挛,连眼球都开始颤抖。“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好了。”刘倩一边忍受痛苦,一边默默为自己打气。

  虽然捐献的前期准备十分充分、细致。但在采集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段小插曲:此次与刘倩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是一名体重68公斤的男性白血病患者,由于刘倩的体重不到45公斤,与受捐者的体重过于悬殊,因此刘倩必须捐献两份造血干细胞才可能对患者达到救助效果。可就在24日早上准备实施第二次采集的时,刘倩的生理周期来了。出于对其身体的考虑,主治医生决定放弃对刘倩的第二次捐献采集。“怎么会这样,要知道一份干细胞是救不了他的,救人就要救到底!”在事关患者生死的关头,刘倩坚持要求医生实施二次采集。她说,不然我过不了自己心里那关。在场的医生及相关领导无不为刘倩舍己救人的精神和爱心所深深折服。经过反复商议后,最终同意继续二次采集。

积极进取 乐于助人

  1992年出生的刘倩是家中的独生女。虽是独生女,却不是娇娇女。进入大学后,刘倩一直是个生活简朴、学习刻苦、追求进步的好学生。“刘倩特别乐于助人,同学们需要她时,她都会全力给予帮助”在同学和朋友眼中,刘倩是个十分“热心肠”人。不仅如此,在完成课业之余,刘倩还经常积极参与各志愿活动。校内外的义务植树活动、义务家教志愿者、校园义务送信志愿者、“地球一小时”倡导服务志愿者、厦大图书馆文明监督志愿者、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服务志愿者、红十字走进厦门大学爱心宣传活动志愿者等各种公益志愿活动几乎一个不落。18岁生日时,刘倩选择了义务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并坚持定期参加义务献血。这个刚满20岁的90后小姑娘时刻告诫自己:要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爱心、有知识、有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嘉庚奖章对我而言,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刘倩表示,今后还会继续把自己的爱心善举和志愿者活动坚持下去,做一个真正担得起这份责任和荣誉的人,并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爱心、感染他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和投放到爱心接力活动中来,共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校报学生记者 丁月婷)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