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干部之家
    人才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先进典型 今天是
 
 

实实在在“自家人”——记优秀驻村干部、生命科学学院陈国庆

 
发布时间: 2013-03-04    浏览次数: 642
   
 

    2011年1月,51岁的陈国庆被派到宁德市屏南县双溪镇前洋村任第一书记。这对半辈子都在学校从事行政工作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畏艰难的他,勇挑重担,倾心尽力为村民办实事。

  一组数据记录着前洋村这两年的变化:2010年,前洋村人均收入不到2000多元,2012年,超过5000元;2010年,前洋村村财收入负债25万元,如今扭亏为盈,结余4万元,更重要的是村财收入的项目渠道建立起来。

  因为陈国庆的实在、实干,村民都把他当成“自家人”。和记者说起前洋村,陈国庆都很自然地用“我们村”。两年多的驻村生活,让他与这个地方结下深厚的感情。

贫穷,并不遥远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前洋村的贫穷还是远远超出陈国庆的意料。

  前洋村是个四面环山的偏僻村落,全村173户,700多人,大多外出务工,常住只有200多人。全村除了3户砖房,其余都是年代久远的土坯房。村里没有菜市场,吃肉对村民而言是奢侈的事,全村只养了两头猪。一到冬天,白米饭就菜干,就算是一顿了。村子距离县城20多公里,08年通的公路,却没有公车。最让陈国庆无奈的是,全村上下居然没有一个厕所。“看到这样的穷,感觉就像心被重重揪了一下。”陈国庆说。

  1月的前洋村,冷风刺骨、寒气逼人,整个村庄冷冷清清,少有行人。“山多人少,民穷村贫,扶贫工作从何着手?”陈国庆有些忧心,加上水土、饮食、住宿种种不适应,陈国庆大病了一场,“厦门工作30多年都没有这样发过烧。”陈国庆回忆说。

  稍作调整,陈国庆就挨家挨户登门走访,与村民面对面交流,问村情、听民声。近三个月的时间,走访了100多户人家。村民的需要和建议,陈国庆都逐字逐句记录下来,哪些事比较急,哪些事可以缓一缓,也都一一做了标注。这些成为他制定三年扶贫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

一条路带来新变化

  “行路难”、“农田灌溉饮水难”是困扰前洋村的两大难题。在前洋村,五六十岁老人,挑着百多斤重物上山下山,是常有的事。因为道路和灌溉难,离村近的山地原先开垦出来种果树,现在大多荒废。远点的山林毛竹成片,本可以卖个好价钱,却因为运输成本高,多被闲置。

  “修一条通往山上水源地的机耕路,这样水泥沙土就能往山上运,农田水利工程才有施工条件,机耕路两边的荒地、远点的竹林也能因为道路开通方便利用起来。”时至今日,谈起这个项目时,陈国庆依然神采奕奕。

  陈国庆开始四处筹集资金,找领导,找朋友,找相关部门说情况,最终项目争取到35万元的道路建设款。修路占地苗木的赔偿标准也与村民一一沟通商定。一切似乎水到渠成。然而,就在真正动工修路的时候,却有村民因为不满事先商定好的苗木赔偿,坐在挖掘机前抗议。“农村工作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这次经历让陈国庆更加注重与村民的沟通交流,“与村民交朋友,才能真正解难事”。

  经过多方争取、招标施工,农田水利灌溉和村民安全饮水工程也如期完成。当清澈的山泉水流入果园农田,流进家家户户,村民发自内心地笑了。灌溉水系覆盖了村中大部分农田。保证村民饮水安全的过滤池也正在建设中。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陈国庆先后争取了帮扶资金130多万,实施的惠民项目达20多项。通村公路、机耕道路修建起来;村民喝上清甜的山泉水,农田水利灌溉更加便利;公厕、垃圾焚烧池改善了村卫生环境;村务公开栏让村民更好的了解参与全村建设;休闲时村民可以到健身公园打篮球、乒乓球,或者到农家书屋读书;有线电视的开通也让山里山外的联系更加紧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油茶开启致富路

  前洋村青壮劳力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一些妇女和老人。如何帮助农户发展生产,增强“造血”功能,是陈国庆驻村以后一直在思考的。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于是,陈国庆在“山地农业”上做起了文章。依托厦大的科技和人才优势,陈国庆积极为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搭桥牵线。水果胡萝卜、太子参、佳福占水稻等多个农作物新品种种苗被免费提供给村民试种。生命科学学院田惠桥教授、王侯聪教授、叶祖云副教授等知名农业专家也纷纷应邀来到前洋村,手把手地教授村民种植技术。

  从众多新品种中,村民决定推广种植油茶树。前洋村劳动力十分有限,而油茶树除了前期栽种需要多花精力外,后期几乎不需要管理,山茶油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

  了解村民想法后,陈国庆就开始为选苗忙碌起来。经过反复筛选比较,最后选中联系浙江油茶基地的苗木。昔日的荒地,如今许多都披上绿装,去年种下的一百多亩油茶树长势喜人,今年又有农户自发种植,新增油茶一百多亩。

一切的改变,全村农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陈国庆为民办实事的真心打动了村民。当他倡议修建竹山便道时,一呼百应,大家积极参与,9公里的竹山便道,不到两个月就开通了。

  村组织的凝聚力强了,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2012年村两委实现民主换届,真正热心服务村民的同志被推选为村两委委员。与往届的拉帮结派、对峙竞争相比,这次换届村民民主意识更强、参与度更高。前洋村也被选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示范点。另一方面,由威望高的老人组成的“村民理事会”也在陈国庆的倡议下组织起来,参与到祠堂修建、矛盾纠纷调节等事情中来,成为村委工作的有力辅助。

  最让陈国庆感动的是“村民们特别珍惜生活中的一点点改变。”大家都不把他当外人,喜欢和他拉家常,经常这个人给他拿点菜,那个拿几个鸡蛋、几斤米。“村民相信我们,我们就一定要把事办好,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陈国庆说。

  (赖炜芳)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5楼党委组织部  邮政编码:361005
电话:0592-2186214,2182206 传真:0592-2187327 E-mail:zzb@xmu.edu.cn  管理登录